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为积极推进漳州市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漳州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金融对工业企业的服务质效和服务能力,经漳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日正式出台《漳州市加强金融服务工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出6个方面25条金融服务工业发展的“政策干货”,涵盖银行、保险、政府增信、资本市场、类金融机构等,用“真金白银”为工业企业“强筋壮骨”。

首次提出对银行业机构工业贷款指标进行考评,对工业贷款贡献较大的银行最高奖100万元

《若干措施》把激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资源投入摆在首位,首次提出对银行业机构工业贷款指标进行考评,按季通报银行业机构工业贷款余额;对工业贷款同比增长且贡献较大的银行进行奖励,并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由市级财政分别奖励100万、70万、50万元。

对获奖的银行业机构授予年度“服务工业发展突出贡献银行”荣誉,并把该排名结果作为依法合规开展财政性资金管理、国企融资比选以及政府重点项目战略合作选择的参考依据。

“科创板”首吃螃蟹的漳企,最高将获2000万元奖励

在支持工业企业并购重组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对通过司法拍卖取得我市工业用地、厂房、机器设备等银行不良信贷资产的,按该交易所产生的地方财政贡献(不含土地出让金)对承接企业给予奖励;通过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取得的奖励减半;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措施》还对登陆资本市场“舞台”的漳州企业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其中,工业企业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按完成股份制改造、证券交易所受理、中国证监会注册、成功上市且募集资金70%以上投资于本市等四个时间节点,分阶段分别奖励60万元、300万元、300万元、340万元;全市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工业企业,追加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若干措施》还提出,工业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或自迁入漳州市之日起3年内在境内成功上市的,追加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两条措施奖励叠加,预示着漳州市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工业企业最高可以拿到2000万元的奖励。

另外,市域外的境内上市公司将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漳州市的,经评定后给予一次性奖励1500万元。市域外迁入的境内上市公司、完成实质性股份制改造的拟上市工业企业,自其首次盈利或完成市场监管部门核准变更登记的次年起3年内,按每年环比新增地方财政贡献给予奖励。

新政还对高层次融资人才予以支持,提出对拟上市工业企业引进的高层次融资人才,按企业税前支付该人才全年薪酬的30%给予补助,每人每年补助最高达30万元。

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漳州市非上市企业且全市累计投资金额达3000万元以上的,按其在当地投资额1%的比例给予奖励

为激发股权投资机构在漳投资活力,《若干措施》还明确,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我市非上市企业且全市累计投资金额达3000万元以上的,按其在当地投资额1%的比例给予奖励;被投资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奖励比率按1.5%执行。

类金融机构操作灵活、贴近企业,是产融协同的重要工具。《若干措施》大力鼓励类金融机构发挥融资功能,提出融资租赁公司为我市工业企业提供融资的,按融资额的1%给予奖励;购入我市工业企业生产的设备用于租赁业务的,设备制造企业注册地财政按照合同实际支付金额的1%给予融资租赁公司奖励。

此外,商业保理公司为漳州市企业提供国内、国际保理业务的,分别按照每笔保理融资金额的0.5%、1%比例给予奖励。小额贷款公司面向中小微工业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按其对小微企业年度贷款余额比上年净增加额的0.3%给予风险补偿。 (记者 刘铭明 通讯员 王丽婷 林加欣)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