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三轮车穿“花衣”满街跑》后续 人力三轮车管理存在“真空 ”

▲人力三轮车穿行在漳州市区,带来了不少问题

人力三轮车穿行在漳州市区的各个角落,给一些游客带来了出行的便利。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运输压力增加,以及涉及城市的整体形象,人力三轮车的存在显得有点另类。

昨日,漳州市有关部门就此作出了回应,分析了人力三轮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比如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导致人力三轮车的问题比较突出。

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和老城区建设管理水平,漳州开展载客人力三轮车专项整治。

历史

为了解决困难户的就业

据漳州市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解决上山下乡返程知青的就业问题和困难户生活问题,运输部门投入了一些人力三轮车作为交通运输工具,让这些人员去经营。“以前道路的运输条件、市民出行的需要等因素,给了人力三轮车生存的空间。”该负责人说,可时至今日,很多车主已经不再从事人力三轮车的客运,大部分车辆换了主人,甚至是几易车主,有的三轮车还改变了性质,加装了动力。而这些三轮车目前的经营者普遍从业年龄大、缺乏交通安全意识,给原本就拥堵的交通造成更大的压力,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分析

管理缺乏法律法规支撑

至于人力三轮车目前存在问题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管理上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依据,是导致人力三轮车市场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目前三轮车的管理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国家和我省道路运输条例都没有关于人力三轮车管理的具体条款,只是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和交通部门的通告、通知规定实施管理,交通部门在实施行业管理中缺乏法律支撑,人力客运三轮车从业人员经常违规营运甚至改变性质,收到处罚不服,因管理而衍生出很多其他问题。”该负责人分析。

此外,虽然职能部门和管理单位想了很多办法、花了很大精力,也投入了不少经费致力于管理,但由于缺乏管理法律法规支撑,各运输管理站人员又少、管理机制弱,有的基本处于失管的状态,造成了车辆违规问题严重。

整治

提升漳州城市整体形象

近几年,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市、区两级政府下大力气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使城市的市容市貌得到了明显的改观。为有效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塑造城市特色、展示城市形象,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文明和谐的城区环境,今年漳州又制定了《漳州市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水平“十项行动”工作方案》,其中公共交通优化行动中就包括开展载客人力三轮车专项整治。

“作为城市交通运营工具之一的人力三轮车私自加装动力问题突出,改装后的三轮车车速快,又不遵守交通规则,对公共交通安全形成了威胁。”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加上管理跟不上的原因,导致三轮车外观错杂,颜色五花八门,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解决好三轮车的问题,就成了解决漳州城市的形象问题。”因此,开展专项整治是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的内容之一。(导报记者 王龙祥 赖雅红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