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记者从漳州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漳州市将从“存量整治”与“长效监管”两端着力,以基础设施完善和管理机制建全为抓手,全面实施提升老城区建设管理水平“十项行动”,着力解决“城市不亮、管理不细、建设不精、交通不畅”等问题。

其中,属专业性强、工作职责在市一级的行动将市直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属地政府做好基层服务保障;属综合整治、社区治理类的行动,将由属地政府牵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主动“吹哨”,相关市直单位按时“报到”、履职尽责共同推进,力争以专项整治行动倒逼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用“绣花功夫”促进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能力不断升级,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疏“堵点”解“痛点” 优化交通出行

针对老城区交通“堵点”问题,漳州市将重点实施交通管理提升行动、公共交通优化行动、市政设施提升行动等,加快完成18条老旧背街小巷污水、内涝、保洁、交通、照明等整治提升,进一步优化新华西路、延安路等人流密集区域交通组织,优化主次干道非机动车、行人通道和坡道、盲道设置,并调整增加适合老城区通行的小型公交车,梳理研究一批微循环、单行道,方便市民出行。

同时,漳州市将集中整顿清理市政道路、背街小巷、小区(单位)进出通道、消防车道等机动车停车违停现象,加大对电动车闯禁行、不按道、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整治力度,并在老城区重要商圈周边(200米范围内)、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闲杂地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着力疏通致堵“痛难点”,提升老城区承载能力。

此外,漳州市还将加强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准入管理和停放管理,及时清理清退违规投放企业、车辆,并加快实施“达达通”公共自行车三期项目,结合建设固定桩位电动自行车项目,解决群众短距离出行问题,优化交通微循环,打造交通管理示范街。

化“被动”为“主动” 网格化管理“智慧生活”

建设一处、建好一处,还要长效管理一处。通过实施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漳州市把老城区划分为7个(东铺头、西桥、新桥、巷口、南坑、通北及芝山镇)网格片区、91个村居网格单元及21个农贸市场网格单元,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保证管理的敏捷、精确和高效性。

同时,结合老城区城市管理智慧平台建设,漳州市将大力整合提升数字城管、智慧环卫、智慧园林、智慧市政、智慧执法、智慧小区等平台及部门资源,力争至2020年底逐步构建出市区智慧化城管平台,为百姓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让市民尽享“智慧生活”。

此外,漳州市还将积极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开展城市占道经营3年专项整治,并通过实施城市经营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户外广告监督管理机制,推动路内停车收费管理落实,不断提高老城区公共资源利用效率,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提升城市建设长效管理水平。

改“旧貌”焕“新颜” “一街一景”打造花样漳州

城中村拆迁改造是老城区发展的重要环节。漳州将着力实施重点区域提升行动和居民小区整治行动,加快完成塔后村、市尾村征迁扫尾工作,并对老城区其他规模较大的城中村进行环境整治提升,重点解决城中村内临时市场多、污水垃圾收集不到位、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品质。

同时,漳州市将用3-5年时间全面完成老旧小区(2000年以前建成)改造提升,重点实施消防设施、雨污分流、路灯增设、二次供水改造、道路平顺、缆线规整等内容,对老城区无物业小区或零散小区进行整合、改造,推行物业服务,并试点打造一批智慧社区。

此外,漳州市还将大力实施历史街区提升行动、城市街景提升行动,不断规范和提升漳州古城历史街区业态管理水平和街区品质,加快城市道路建筑立面完善和店牌店招、户外广告、街道家具、夜景照明、共杆共箱等整治提升进度,逐步实现花样漳州“一街一景”,助力老城区“旧貌”焕“新颜”。

攻坚“散、乱、污” 加快“三质”提升

城市发展,要经济效益更要生态效益。按照“坚持源头治理、穷尽源头、建立源头大数据库、一源头一解决方案”要求,漳州市将大力开展老城区散乱污染攻坚行动,加快推动城区水质、土质、气质“三质”提升。

其中,针对餐饮店面油烟、污水排放问题,漳州市将开展全面排查整治行动,严禁油烟排入市政雨污水管道或其他地下管道通道,严禁餐饮店面污水倾倒雨水箅子,污水需经初处理达标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新规划建设的沿街店面、商业需集中设置排烟通道,新增餐饮店全部需按规定设置隔油池(或油水分离器)和烟气净化装置。对私搭乱接混排进入雨水系统或内河的店面,漳州市将严格进行关停整顿。☉本报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沈峰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