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今年1-7月漳州市网络零售持续增长

青蛙王子的工厂内,两台自动化机械手臂正有条不紊地将打包好的货物分拣到指定发货区域。 供图

根据北京欧特欧大数据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1-7月,漳州市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网络零售额达73亿元,其中实物行业网络零售额58亿元,占全网零售额比重为80.2%;非实物行业网络零售额15亿元,占全网零售额的比重为19.8%,全市在线活跃店铺数量达2.7万个,带动就业人数已达3.7万人。

好政策 融合发展激活“动能”

“去年我市出台了电商和快递扶持政策,青蛙王子积极响应,通过大力推进‘以销定产、以销助产’,进一步拓宽分销渠道、强化社群运营能力,对接了微信、直播、抖音、小红书等新平台构建起社交电商网络,实现多社群、跨平台营销,今年来电商交易额增幅达25%以上。”青蛙王子(福建)婴童护理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龙平介绍道。

作为漳州日化行业龙头企业,青蛙王子已在阿里巴巴、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掀起品牌营销推广行动,品牌业绩翻倍增长,先后获得了“最受中国妈妈喜爱的母婴用品品牌”“阿里巴巴漳州产业地带十大网商”等荣誉,同时“青蛙王子”品牌入选福建省商务厅授予的“福建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荣誉称号。在电子商务推动下,今年青蛙王子旗下企业完成电商快件量500万件,交易额突破1亿元,一步一个脚印向成为孕婴童护理产品的电商领导者目标迈进,成为我市“大抓工业、抓大工业”背景下借助新兴业态加速成长的一个缩影。

据漳州市商务局介绍,去年以来我漳州市相继出台电商和快递六条措施、电商助力扶贫六条措施等扶持文件,今年4月还出台了《电商助力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推动电子商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目前我市以片仔癀、鸿星尔克、东方科技、天冠食品等一批年网络销售亿元以上平台和企业已达10家,全市各类电子商务园区13个,已投入使用面积69万平方米,其中台商区菜鸟电商物流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列入省重点项目,现已建成7.46万平方米厂房。

好模式 本土品牌线上“圈粉”

在东方科技的工厂内,高效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不停生产产品,一箱箱产品正在打包准备发往俄罗斯。“借助跨境电商,我们的产品已经远销美国、俄罗斯、中东欧等地,打通了从厂家到终端消费者之间的‘直通车’。在市里电商政策扶持下,我们已经尝试建立美国仓、东欧仓和中欧仓等三个海外仓,海外顾客下单后,电脑系统自动选择距离最近的海外仓发货,实现2-4天内将产品送到客户手里。配送速度和质量大大提高,用户购买欲也被激发了。”东方科技电商负责人卢永和告诉记者。

跨境电商除了帮助传统外贸企业打破品牌和渠道的壁垒,也实现了进口交易额的增长。据欧特欧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我市1-7月实现跨境电商进口零售额2865.3万元,从产地来看,美国已经成为跨境进口电商第一大来源国,从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酒水行业占据优势地位。

1-7月,从区域交易规模来看,芗城区、龙文区、长泰县位居我市网络零售额前三甲,零售额占比分别为32.7%、20.8%、12.6%。其中,从实物行业区域交易规模来看,零售额占比排名前三为芗城区、龙文区、长泰县;从非实物行业区域交易规模来看,零售额占比排名前三为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从行业交易规模来看,食品酒水行业在我市网络零售市场中占据首位,零售额占比为17%,餐饮美食、母婴行业紧随其后。其中,从实物行业交易规模来看,食品酒水、母婴、服装服饰排名前三;细数重点品类表现,饼干蛋糕、跑步鞋、童装表现优异,零售额占比分别为9%、6.3%、5.1%;从非实物行业交易规模来看,餐饮美食、交通旅游、休闲娱乐排名前三。

好渠道 农村淘宝鼓起“钱袋”

“漳州平和的黄金百香果味道真的很不错,我现在还准备下单一箱。”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冯女士正在和平和爱柚味旗舰店的店小二林素凤聊天下单。“我们种植的百香果,坚持绿色环保的原则,不喷农药,好品质提升了品牌的形象,目前复购率达30%以上。”林素凤向记者介绍。

林素凤,从平和县三坪村一名普通的创业青年到2017年被评为“漳州市十佳巾帼电商创业能手”,她的感慨良多。“电子商务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推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消费者的餐桌,大大推动了我们山里的产品走出去。现在,在政府推动下,我们的乡村物流顺畅了,做电商的乡亲也越来越多,氛围也更好了!”林素凤高兴地说。

据漳州市商务局介绍,去年来漳州市出台了全省首份电商助力扶贫政策,今年3月还出台了《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方案》,通过开展季节性、固定性产品和品牌的网销活动,打响了蜜柚、百香果、杨桃等一批地标品牌。“淘宝模式”逐渐成为返乡青年和农民的创业土壤,据阿里巴巴研究院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我市榜山镇、东园镇、海澄镇、角美镇、九湖镇、石码镇、颜厝镇,南靖县山城镇,平和县小溪镇,云霄县莆美镇、云陵镇,漳浦县绥安镇等12个乡镇入选阿里巴巴“2019年中国淘宝镇”,实现了“淘宝镇”零的突破。

目前,全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809个,规模居全省第二位; 有87个贫困村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站,有53%的农村实现“快递村村通”……据欧特欧大数据显示,今年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已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31.9亿元;其中农村地区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6.3亿元,累计企业活跃店铺数量达16057个。全市农产品上行成效凸显,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1亿元,其中,生鲜食品、农资、粮油调味排名前三,零售额占比分别为36.7%、22.5%、12%;从重点商品来看,水果、肥料、海鲜水产产品热销。⊙本报记者 李润 通讯员 黄喆煜 张燕鸿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