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长泰县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导向——村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东南网漳州5月30日讯(通讯员 林少波 文/图)近日,长泰县苑山村新建成的人工湿地公园里,火红的美人蕉竞相绽放,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笔者在现场看到,6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清除杂草、修复围栏等日常管护作业。

据了解,这是苑山村首个污水处理设施和人工湿地公园,已于3月底建成。另外还有2处正加紧施工建设,包括污水池建设、管道铺设等,竣工后将实现全村污水管道入户全覆盖和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对于这一民生工程,村干部沈鸿龙连连称赞。他充满期待地说,“只要管道一接通,将彻底改变村里‘污水靠蒸发’的窘境,人居生活环境也将得到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长泰县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导向——村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笔者从长泰县住建局了解到,为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短板,该县将“呼吸型人工湿地”工艺作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工艺,根据不同村庄类型、地理位置及处理规模等,采用PPP模式在全县布局和分批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27处及配套污水收集管道。目前,已有近一半人工湿地开工建设。2020年底全县行政村及龙津溪沿岸1公里范围内自然村,有望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是该县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小部分。据了解,今年该县计划投资31.57亿元,实施“四好农村路”等交通畅通工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等水环境治理工程,农村饮用水安全等供水安全工程,龙津溪(枋洋段)安全生态水系工程等防洪防涝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公厕等城乡洁净工程,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9大工程。通过项目布局,加快构建城乡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长泰县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导向——村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围绕就医、就学等村民关心和急需热盼的农村社会事业短板,该县也不断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笔者到上蔡村公办卫生所走访时,乡医罗卡连正在帮蔡阿姨结算看病费用:“总共是26.03元,医保结算后,您个人只要支付7.81元就可以了。”

今年58岁的蔡阿姨患有高血压,需要定期到医院取药。公办村级卫生所的投入使用,为蔡阿姨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她高兴地告诉笔者,“以前取药要到4公里外的镇医院或县城,现在在家门口拿就行了,还可以刷医保,经济实惠又方便。”

据长泰县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58家村级公办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完成率100%,于去年底全部建成投用,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公办村级卫生所已全部开通医保结算终端,纳入医保定点单位,享受与乡镇卫生院同等医保报销政策,一体化管理覆盖率达到100%。

笔者了解到,2017年至2020年,该县陆续开展实施医疗卫生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8.47亿元;教育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4.99亿元;养老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8561万元。

长泰县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导向——村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通过项目运作,全面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城乡产业一体化布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促进城乡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长泰县主要领导如是说。

目前,长泰县城乡公共服务配套逐步完善,基本实现公园绿地村村建、水泥路村村通、广播村村响、广场舞村村跳和卫生所、农家书屋村村有,公办幼儿园入学率超六成,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率超五成,近四层行政村配备了农村幸福院,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全县三分之一行政村。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