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让阅读 “有知有味” 漳州悄然兴起读书分享会

让阅读 “有知有味” 漳州悄然兴起读书分享会

在晓风书屋,文友分享读书体会。郑文典 摄

⊙记者 周杨宁

如今,漳州有不少读书会。组织方是图书馆、书店、学校、个人以及线上读书组织平台等;而内容,除了社科人文类,也不乏国学、医学、亲子等;参加的人,有政府机构人员、企业员工、学生以及全职妈妈等。

漳州的读书会,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畅谈漳州故事叙乡愁

4月21日上午,古城文学馆二楼坐满了人。他们是作家、文学爱好者、学生,主角是作家黄荣才和黄水成,这是一场关于他们作品的读书会。

这场读书会的气氛很轻松、闲适,还不时传出笑声。黄荣才和黄水成介绍了他们的创作经历、心得,在场的作家评价了他们的作品,文学爱好者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向作家请教了创作的方式方法。

这场读书会,由漳州市作家协会、漳州市图书馆和漳州众望书城主办。和晓风书屋等实体书店一样,众望书城也热衷于举办读书会,有别于其他读书会,他们的读书会以本土作家的作品为主,从2015年开业至今,已举办了数十场。

在众望书城的本土作家读书会中,书友与青禾先生一起穿越千年时光与《大唐中兴宰相裴度》对话,在于燕青《逆时花开》里感受文字充满张力和哲思,在简清枝《在朋友的琴行》仔细聆听“诗韵”,在方明达《文学与科学》探讨文学与科学的距离……

众望书城的负责人陈福源说,从目前看,想通过组织读书会扭转实体书店经营颓势,收效甚微,但读书会确实可以为书店“增粉”,让更多人逐渐回归纸质阅读。而选择本土作家的作品,在他看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漳州出过林语堂、杨骚、许地山这样的文学巨匠,当代也涌现出很多优秀的作家,通过举办读书会,为本土作家讲好漳州故事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书友从中感受到这座城市浓厚的文艺气息,让书友更了解漳州,对漳州更有认同感。”

作为本土作家作品读书会的常客,网络大V、摄影师“镜头里说故事”也经常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以及他所了解的漳州故事,“我们最近在读陈子铭的《漳州传》,进一步了解漳州历史文化的包容、多样、活跃、有趣,通过读书会这一平台交流探讨,我们不只从书本里开阔眼界,更是记住了乡愁。”

唤醒“爱读书的灵魂”

时下还流行另一种形式的读书会,通过线上组织报名,结合线下读书分享活动,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当属“樊登读书”。去年9月份开始,海西博文书店便通过“樊登读书”这一平台,每周组织一次线下读书会,通常,每场读书会参加的人数在20-40人之间,根据读书会的主题不同,参加的人群也不尽相同。

海西博文书店零售事业部经理魏银海说,原本他们书店想在漳州打造一个更适合成人阅读、交流读书心得的平台,但漳州这座城市的阅读氛围没有形成,才想到嫁接“樊登读书”这一较成熟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活动,逐渐培养阅读习惯。“参加樊登读书会的,有政府工作人员、老板、公司白领、学生、无业者等,他们都有读书的诉求,但诉求总被借口埋没,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平时是没有养成阅读习惯的,因此才会加入读书会,希望有这么一个平台,能敦促自己完成阅读。”

魏银海开玩笑说,希望通过多组织读书会,唤醒漳州人“爱读书的灵魂”。他介绍,根据漳州实体书店的销售大数据显示,成年人购买社科文学类的图书,不超过图书销售总量的15%,在他看来,漳州大多数的成年人有效阅读极少,读书会是一个引导人们读书的渠道。

为此,海西博文书店联手“樊登读书”,采取了更积极的方式,除了书友自发报名的书友会,还主动走进企业、政府部门、学校等机构,为其员工、学生等举办读书会。魏银海说,除了想让更多的人通过加入读书会培养阅读习惯,不少单位工会也希望组织读书会,以此来帮助员工成长。“目前我们给正兴集团、国家电网、税务机构、高校等组织过读书会,主要内容是个人成长、价值观提升、职业规划以及职工家庭生活等方面,我们会请一些专业人士作为读书分享嘉宾,也与闽南师大文学院合作,让一些优秀的学生来当‘讲书人’。”

读书会应有更多“生面孔”

市民牛女士在工作失意时,加入了读书会。“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读书会,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改变。”

牛女士加入读书会的初衷,只是想让自己“静静”。加入读书会后,她发现里面汇集了很多好学、上进、知识渊博、正能量的人,“分享的时候,有的人观点很独特,让人耳目一新,有的人能把一些问题讲得很专业透彻,好比上了一堂高品质的课,每次参加读书会,都是一场头脑风暴。”

邹思敏在机关单位上班,她有读书的兴趣,却又不坚持。在朋友的邀约下,参加了读书会。“参加过不同类型的读书会,都很不错,能帮助自己短时间获取一些书籍的信息,一起交流容易获得启发,在这个氛围里,大家各取所需。”邹思敏说。

中国作协会员、漳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黄荣才说,读书会因为有“共同话题”,让读者阅读兴趣更加浓郁,并且因为有时间限制,多少带点“倒逼”的强制性阅读的味道,改变了可有可无或者说“拖延式”放弃。当前的读书会,还要尽量拓展外延,要争取更多的“生面孔”加入,要克服朋友之间的互相捧场,克服圈子的阅读、圈子的热闹,才能真正“唤醒阅读”,带给更多人正能量。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读书分享会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