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12315提醒:理性消费 快乐旅游

“低价游”可信吗?私人旅行团能不能报?60岁以上老年人需要加价吗?……“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记者从漳州市12315便民服务平台和人民网旅游投诉平台搜集到一些旅游投诉案例,为消费者今后的出游做个提醒:理性消费、提防陷阱、文明旅游、依法维权。

境外旅游购物需理性

诉求内容:游客参加途牛网组织的缅甸6日游,最后一天的行程中,在一家名叫瑞缅翡翠公盘玉器店购买了翡翠玉镯,价格为980美元折合人民币6615元。回国后,该名游客被懂行的人告知所买的手镯在国内几百元就能买到,缅甸这家店出售的手镯连证书都没有。游客要求退货。

回复:途牛网已安排人员核实处理,办理赔偿。

消费提醒:境外旅游购物消费中,游客勿听信商家和导游的片面鼓吹,慎重购物,理性消费,以免踏入“陷阱”。

慎重选择危险性旅游项目

诉求内容:游客通过飞猪旅行网预订了马来西亚仙本那一日游出海,到达浮潜区域,导游在没有确定安全的情况下通知可以浮潜。下海后,游客发现船周围仅仅1米深的水下全是珊瑚和海胆,左脚被海胆刺刺伤,右腿被珊瑚严重划伤,受伤后发烧呕吐,在医院处理3天,花费2000元。游客要求旅行社赔偿。

回复:飞猪进行了沟通处理,目前当地商家愿意承担用户当下的医疗费,并退还受伤用户的旅游费用。

消费提醒:游客在活动前应确认有无相关的人身伤害赔偿协议和处理办法,在参与特殊旅游体验项目的时候必须要求教练和工作人员再三确认周围环境的安全。游客一定要慎重选择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

“不合理低价游”不可信

诉求内容:一家老年福利事业研究中心组织免费短途游,包吃包住,两天只要100元。业务员组织老人入住的是一家小旅馆,午餐是简单的“大锅饭”,组织游览的景点全是一些免费开放的景点。第二天召开“答谢会”,在养生专家和业务员的忽悠下,老人买了2万多元保健品。老人回来后经人提醒,后悔莫及。

消费提醒:不合理低价游通常在旅游购物中设置大额消费陷阱,可能暗藏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问题。所以,消费者应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等旅游乱象。对于明显低于成本的旅游产品,不要相信。

证照不齐的私人旅行团勿报

诉求内容:长沙吴女士认识了自称旅行社导游的李俊,两人互加了微信好友。后来,吴女士收到李俊推荐的泰国七日游行程,团费1840元一人,吴女士觉得价格合适,便答应报团,并微信支付了团费。支付前,两人并未签订旅游合同,吴女士甚至连旅行社的信息都不知道。出发当天,吴女士赶到机场,导游李俊告诉她,行程被旅行社搞错了,需要更改。吴女士当即提出退团要求,李俊答应第二天退还团费,结果一直拖着没退。之后,吴女士便联系不上李俊。

回复:长沙市旅游质监所经过调查核实,李俊的行为涉嫌未取得相应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经营旅游业务,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消费提醒: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报名参团的游客,要提高警惕,务必选择正规、信誉好,特别是证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齐全的旅行社,签好书面旅游合同,避免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增加维权难度。

遇到乱收费应及时反映

诉求问题:梅花盛开,周末到诏安红星梅园人数日益增多。很多自驾游客会将车停在梅园停车场。离园时游客被要求缴纳每辆10元的停车费。游客咨询相关部门,停车场是否存在乱收费问题?

回复:现梅园由诏安县红星乡西埔作业区暂时管理,西埔作业区委托西埔作业区村民负责管理来梅园游玩的车辆,并收取费用每辆车5元,同时负责梅园卫生打扫。红星乡现已责令西埔作业区针对反映梅园管理人员收取10元停车费的问题进行调查。

消费提醒:如遇到存疑的不合理消费项目,游客可以与当地旅游管理部门联系,查看相关收费标准,督促景区完善相关服务。

旅行社对60岁以上老年人加价合理吗?

诉求内容:旅行社的一些行程限制60岁以上年龄出行或者要求加价,这种做法合理合法吗?

回复:针对此问题,文旅局提出:在出行方面,老年旅游者同其他旅游者享有同等的旅游权利,不应被限制,但旅行社要根据老年旅游者的身体条件、旅游景点和游览、娱乐等特点安排适宜老年旅游者的活动项目,不应安排高风险或高强度的旅游项目,以免老年旅游者身体健康不适应。在收费方面,如果旅行社在行程中有为老年旅游者提供额外服务,可以根据双方的协商,向老年旅游者收取额外的费用,否则不能因为旅游者的年龄原因,收取额外的费用。

消费提醒:若在日常旅游过程中,有发现旅行社存在上述不合法不合理情况,可向有关部门反映,咨询投诉电话为0596-12315。(本报记者 张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行求其畅!看多地交通部门“备战”五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