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角美镇杨厝村:以“国保”为轴心 发展“乡愁”乡村旅游

漳州角美镇杨厝村:以“国保”为轴心 发展“乡愁”乡村旅游

▲林氏义庄

漳州角美镇杨厝村:以“国保”为轴心 发展“乡愁”乡村旅游

▲碧湖

漳州角美镇杨厝村:以“国保”为轴心 发展“乡愁”乡村旅游

▲黑楼

漳州角美镇杨厝村:以“国保”为轴心 发展“乡愁”乡村旅游

▲红楼

漳州角美镇杨厝村:以“国保”为轴心 发展“乡愁”乡村旅游

▲古廊桥

海峡网5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政府始终把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镇党委、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将按照“全镇总部署、着重抓示范、近远期结合、力促早见效”的工作思路,以“生态振兴、民生振兴、文化振兴、党建振兴”等4个方面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目标要求,推动全镇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示角美镇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1个示范点)的乡村振兴初步成效及发展机制。

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杨厝村,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同时它也是我省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

近来,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和角美镇的统一部署下,杨厝村吹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以实现“三年大变样,五年翻一番”为奋斗目标,把充分发展“林氏义庄”文化旅游产业为轴心,以启动旧村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和新村建设项目作为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的切入点,拉开杨厝村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序幕。

今年要以林氏义庄为轴心

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线路

16日上午,在杨厝村村文书杨建全的带领下,导报记者走进了杨厝村的古建筑群。

狭窄的过道,刚刚用水冲洗过,露出了历经沧桑的石板。村里,工人们仍在清运垃圾。据杨建全介绍,连日来,杨厝村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对于杨厝村的乡村振兴战略,村书记杨伟强早已胸有成竹:2018年要以林氏义庄为轴心,连接红楼、黑楼(又称乌楼)、新厝、旧厝(知母楼)、古廊桥、棋盘楼、古民居及排洪栈道,串联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景观带,打造出一条集古大厝、古民居、古廊桥、古大树和排洪栈道等留得住乡愁的乡村休闲旅游线路。

聘请高端规划设计团队

对杨厝村发展做好规划

杨伟强说,同时聘请专业测绘机构组织对全村现有建筑物进行测绘丈量,另外还要聘请高端的规划设计团队,对杨厝村未来发展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工作;全力加快提留地土地平整工作,并配合区国土分局、规划分局做好该地块的报批及公开举牌拍卖等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杨厝村实行旧村改造工程,启动新村建设第一期100亩提留地平整工作,着手进行公开举牌拍卖。”杨伟强说,2019年还将完成部分自然村的搬迁,并规划建设通用厂房,实施招商引资,“2020年,新村建设全面铺开,届时将启动第二期150亩提留地拍卖,并在预留地上建设综合物流园及村农贸市场”。

角美镇党委书记陈溪南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就是环境整治提升,打造生态宜居村。乡村建设,也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其中一部分。在建设过程中,五古(古桥、古厝、古民居、古大树、古文物)等一定要保护好,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一定要传承下去。”

杨厝村名片

杨厝村位于角美镇西北部,全村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下辖5个自然村,有11个生产小组,总户数980户,人口3280人。

杨厝村有丰厚的历史遗韵,辖区内有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林氏义庄”,历来有着爱国爱乡、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

这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

记者带你杨厝村走透透

第1站 古廊桥、碧湖

碧湖,对于杨厝村老一辈来说,绝对是整个村的中心。

三塘相映,一桥串联,这就是碧湖,而这“一桥”就是古廊桥。如今,碧湖社已经更名为杨厝社。

站在古廊桥上放眼望去,倒影在水里的古厝,展现了祖辈们的智慧。碧绿的水面,宁静、安逸。这就是碧湖,这就是村民们安逸如仙般的生活。

第2站 知母旧居(旧厝)、新厝

踏过廊桥,穿过小巷,一栋老旧的宅院,耸立在眼前。

宅院院门已经上锁,虽然院墙外表斑驳,但透过宅院门缝窥视,里面的情形令人惊叹:庭院深深、红砖瓦房,不失当年的气派和恢弘。

据杨建全介绍,这栋建筑是旅菲华侨、瑞隆兴公司创办人杨在田为其母亲建设的故居,名曰知母居,当地人称之为“旧厝”,“在本社,还有一处建筑,也是杨在田投资建的,我们称之为新厝”。

第3站 像棋盘一样的楼

穿过一排气派现代民宅后,到了一处封闭的小院。这里,与“旧厝”相距仅百来米远。

“这栋建筑,从空中俯瞰,就像一个棋盘,所以称之为‘棋盘楼’。”站在棋盘楼门口,杨建全熟练地打开门锁,并告诉导报记者,他从小就是在这里长大的,“这是旅菲华侨杨贺协的故居,我就是杨贺协的第三代后人”。杨建全说,这栋建筑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虽然整体保持比较完整,但进门左侧的附厝已经坍塌,现在当地政府正准备修缮。

第4站 红楼、黑楼

一红一黑,虽然经历过岁月和炮火的洗礼,但这两座欧式建筑,依旧完好耸立,成为当地的地标建筑。

距离“黑楼”(当地人又称之为“乌楼”)约百米处,有一座建筑风格相似的建筑。由于外墙全部用红砖砌成,当地人称之为“红楼”,门楼上书“余庆园”。

杨建全说,红楼和黑楼分别是杨清月和杨贺龙所建,“两人都是旅菲华侨,是叔侄关系,因此本地人也称这两座楼为‘叔侄楼’”。

据杨建全介绍,这两座欧式建筑都建于1921年(民国十年),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了。

第5站 林氏义庄

林氏义庄位处杨厝村过井社,始建于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台湾林本源家族创建,它集家庙、义庄、民居于一体,是闻名海峡两岸的一所庄园。2006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林氏义庄坐西北朝东南,占地15亩多。林本源家族第一代林平侯建林氏义庄,第二代、第三代创建台北板桥林家花园,第四代林尔嘉创建鼓浪屿菽庄花园,共同构成线性文化遗产网络。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角美镇 杨厝村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