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蔬菜也有“身份证”

漳州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蔬菜也有“身份证”

市民只要扫一扫蔬菜上的“身份证”,详细的信息便一目了然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陈益雄 文/图)“你看你看,有‘身份证’的蔬菜,就是买得放心!”2月7日中午12时许,在漳州万科里买菜的李女士,扫描蔬菜包装上的追溯码后,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福建源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市农业局监制的“漳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签”,让每一份蔬菜都有了“身份证”。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是漳州农业部门以信息化手段,打响农产品品牌的一个举措。源兴生态农业主动响应,配送出去的每一份蔬菜包装都贴上追溯标签。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扫描标签上的溯源码,就可直接进入漳州市农业局官网,查看该蔬菜从播种到销售的完整信息。据负责市场销售的陈明祥介绍,源兴目前在漳州南靖建有3个种植基地,全部供应直营店销售,保证所有蔬菜都产自源兴基地。源兴在种植生产过程中坚持不喷洒除草剂、激素和高毒农药,采用人工除草。公司内部设有农产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对每天上市的蔬菜进行抽查检测,确保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源兴生态农业生产的有“身份证”蔬菜,还采用净菜包装、冷链配送,虽然价格比一般蔬菜高,但仍受到市民的追捧。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所有的菜都经过精心挑选、清洗,带回家就省去择菜、浸泡等环节,安全又省心。”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漳州将大力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仅上半年就要帮助32家企业落实该项目,为漳州百姓把好餐桌安全质量关。

短评

源头安全则餐桌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餐桌安全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老难题。说到底,餐桌安全还是要从源头抓起,农产品质量安全如能做到有效追溯,则餐桌安全。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要“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重点提高基层监管能力”。为此,漳州大力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让蔬菜有了“身份证”,使百姓吃下“定心丸”,有效把好餐桌安全质量关。

食品安全分两头,一头连着政府部门监管,一头连着生产经营管理,哪一头轻了都不行。食品安全无小事,在食品安全这个领域,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必须坚持尽责守卫,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从源头上为“餐桌上的安全”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