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无法办证的商品房,一共有20个楼盘,新的旧的都有,最多的明发广场竟有4700套。这14300多套房子,因为各种原因办不了证,相当于没有身份证的“黑户”。

最近,漳州朋友圈里流传着这么一张“神秘表格”,记录漳州无法办证的1.4万多套无法办证商品房。

事关老百姓的房产,这张图传播率很高。

不过,这个图的真伪,一直没有人求证。于是权威的海都君赶紧来帮大家核实这件大事!

 海都记者通过漳州市不动产权中心确认,网传图所述无法办证的商品房套数,以及背后存在的问题基本属实。

漳州1.4万多套房子无法办证 看看你中招了吗?

点开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图上所述的商品房,不但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交易也将存在重重隐患。“现在明发的房子,4000元的价格出售,连过问的人都没有。”小编一个朋友吐槽,最近商品房一天一个价,她买的房子却烂在手里,真的是白菜价都没人要。想要买二手房的市民,千万要睁大眼睛,上述楼盘因为无法办证,售价会很低廉,至少要比周边楼盘少个1000-2000元/平方米,千万不要为了图便宜,买到无法办证、无法上学、交易隐患多的问题楼盘,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漳州1.4万多套房子无法办证 看看你中招了吗?

九龙城外墙仍挂着大横幅

无法办证 背后原因何在

这份网传图里面,简单罗列了这些楼盘不能办证的原因。术语很专业,为了方便市民理解,小编特地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将大致的原因归结为3类。

1.专项验收未通过

开发商在交房前需要验收的整个流程,总共有几个大项,开发商必须逐一通关。主体质量验收、质监站验收、专项验收排在前三。专项验收又细分了9个小项:规划、绿化、消防、环保、交警、防雷、人防、卫生、土地复核验收等。

过不了关,出现问题的时候,往往不止一个。相当于房子这个主件盖好了,但里面有很多零件出现问题。规划、人防、消防验收未通过比较常见,所谓的竣工图与测绘成果不一样、规划用地与土地证面积不一样,实际上所描述的是超容积率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普遍,几乎是地产界公开的秘密。 知情人士向小编描述了永大星城“超容”内情,简直让人叹为观止。永大星城的开发商,规划报批的土地面积只有那么大,容积率也是定好的。在盖房子的过程当中,开发商竟然将旁边一块地纳入开发面积,以扩容后的土地面积乘以定好的容积率系数,以此偷取建筑体量,达到牟利的目的。

2.资料缺失

开发商在交房前验收的流程里面,资料归档也是其中的一项,开发商必须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以及专项验收的全部资料交由档案馆归档。开发商跑路或者撒手的楼盘,有的连公司都找不到,龙江小区、滨州园、乔安片区等属于这一类。

3.土地证无法办理 有房产证但没有土地证,这一类房产基本上都是安置房。益民花园、惠民花园是政府批建的安置小区,当时以比较低廉的土地价格出让,这就要求如果要上市交易,必须先办理土地证,这就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因而,如果不打算上市交易,安置房的居民一般不需要办理土地证。

怎么样才能“避雷”

漳州无法办证的这20个楼盘,专项验收未通过的占到13个,也就是说65%的楼盘卡在专项验收这一关。这么多开发商死在这条通关的路上,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福建南州律师事务所蓝潮永认为,在开发过程当中政策因素的改变,政府领导人事关系的调整,开发商的责任问题等,其中的原因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权力部门旷日持久的斗争,也是其中不可忽略的一个内因。

“如果说老百姓买的是现房,那么上述问题基本都可以规避。”不动产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老百姓在图纸上买房,买的是期房,很多开发商画出来的蓝图很美,但现实却可能买到烂尾楼。 开发商追求利益的贪婪,最终将代价转嫁给老百姓。能够约束开发商的只有政府,但贪婪的人性往往能够盖过职责良知。过去多年,因土地开发问题揪出的腐败窝案不胜枚举。

对于老百姓来说,问题楼盘防不胜防,现行商品房体制下,买房虽然也靠运气,但更重要的还是需要理性的判断。怎么样才能“避雷”?有几条攻略你不得不学。

1.慎买小楼盘,开发商实力薄弱往往容易烂尾。 2.不贪大便宜,便宜没好货在商品房市场通用。 3.慎买二手房,判断两证是否齐全,注意债权债务纠纷。 难道这些问题楼盘最终全部都要老百姓买单?福建三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文都律师表示,有不少业主通过诉讼手段维权,他所代理的龙门天下的案件,法院判决开发商赔偿逾期办证违约金,其中有一户业主当年10多万买的房子,逾期违约金赔了5万多。但诉讼只是解决了赔偿问题,办证的问题还是无法彻底根治。

2012年,漳州曾经就解决市区拆迁安置房办理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门出台处理意见,解决了大量拆迁安置房无法办证的疑难杂症。那么,这么多的无法办证的商品房可否效仿,出台统一解决的办法?

“拆迁安置房和商品房的性质有所不同,在法律法规的界限内,要出台统一的解决政策很难。”漳州市不动产权中心谢主任表示,正在进行调研,并已上报市政府研究。(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远娥 戴江海 文/图)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