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闽南师范大学保安林国元执着的音乐梦

林国元在闽南师大校园内拉小提琴

在闽南师范大学里,有一位保安大叔很出名,他拉得一手小提琴,学校的文艺演出不乏他的身影,前不久,他还应邀登上了闽南师范大学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音乐会舞台,演奏了一曲《我爱你中国》。这位保安大叔就是林国元。

骨子里对音乐有种特殊的感情

1956年出生的林国元从小在云霄长大,天生喜爱音乐,刚上小学他就跟着哥哥学习长笛和箫。走出学校后,林国元在福州一家企业当仓库管理员。2008年,林国元下岗后,就想回乡就业。恰好2009年,当时的漳州师范学院在招聘保安,他便应聘回来了。

“刚开始学校还没有艺术系,直到2010年,我才被调到艺术系教学楼当保安。”林国元说,每天在保安室里就能听到楼上教室传来的音乐声。

悦耳的旋律勾起了林国元内心深处对音乐的向往。“听着小提琴声,感觉心里痒痒的”,林国元告诉记者,那时正好有个同事在中山公园的老年合唱团乐队,于是,林国元便跟着去。

对于林国元学习小提琴,老伴和儿子都很支持,儿子从事音乐方面的工作,擅长长笛等管弦乐,虽然学习的音乐门类不同,但父子俩有时候还会一起探讨,老伴喜欢唱歌,林国元就成了她的最好伴奏者。

对于半路出家的林国元来说,学习小提琴演奏的难度不小,“刚开始拉的时候,感觉音准很难掌握,怎么拉都不在调子上”,好在林国元在闽南师范大学艺术系工作,学校里时常有组织音乐会、文艺汇演,或者毕业晚会,林国元一直都是忠实的观众。“只要不值班,我都会去看演出,一有小提琴演奏,我都会特别认真地看他们怎么演奏,学习他们拉琴的姿势。”林国元不好意思地说。

阴差阳错成了艺术系的红人

业余时间,林国元就到中山公园请教老师,自己在家反复练习、摸索。经过三年多的学习,林国元拉小提琴总算找到了一些门道。有时候晚上值班,林国元闲着没事便拿出心爱的小提琴练练手,久而久之,一些艺术系的学生、老师对这位保安大叔刮目相看。

林国元拉琴时,偶尔还会有学生、老师驻足聆听。今年年初,艺术系的领导得知林国元在音乐方面有所特长,特地找了个时间,让林国元拉了两首曲子,没想到林国元把《我的祖国》《红星照我去战斗》两首曲子演绎得很精彩,博得艺术系领导的称赞。

今年5月,闽南师大师生创作的《南山南》准备拍摄Cosmos Bellas乐团的MV,便邀请他担任拍摄配角。一开始林国元特别为难,“从来没有上过电视,还要拍摄镜头,紧张得不得了”,后来在同学的鼓励下,林国元成功担当男配角,出演了两个拉小提琴的镜头。

七一前夕,学校组织了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音乐会,艺术系领导找到林国元,“你选一首曲子来串串场”,还为他请来了指导老师。演出当天,当舞台背景播出《南山南》MV,当MV男配角林国元被邀上台献艺时,全场掀起了一阵小高潮。

林国元说,到年底就退休了,他希望可以到老年大学进修,学习专业音乐知识,“今后,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回到闽南师范大学,和同学们一起演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