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现将市委研究拟调市直机关任职的庄文海同志予以任前公示。公示时间从2016年6月27日开始,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在此期间内,欢迎群众以来电、来信、来访的形式向市委组织部反映情况,发表看法和意见。

公示对象:

庄文海,男,汉族,福建南靖人,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福建漳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福建漳州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拟任漳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提名为漳州市国资委主任人选。

公示电话:12380、2069900

来访来电时间:正常工作时间

接待科室:中共漳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

来信投寄:中共漳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

邮政编码:363000

中共漳州市委组织部

2016年6月27日

创业路上挑重梁——记福建漳龙集团董事长庄文海

漳龙集团董事长庄文海拟任漳州国资委主任

近几年来,福建漳龙集团董事长庄文海带领全体员工,抢抓发展机遇,创新管理,提升效益,使公司焕发新活力,从资金链濒临断裂到投资几十亿参与厦漳跨海大桥、厦成高速公路、古雷填海造地、碧湖生态园等一批新增长区域的项目建设,为实现我市在新的起点上创业创新,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创新运作模式 有效破解企业难题

创新运作模式,推动企业上项目增效益。2006年8月,公司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局,困难重重。刚接任的庄文海董事长,不惧困难,勇闯难关,以改革发展的思路狠抓经营管理,实施“以项目带动融资”的运作模式,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他及时组织归还数亿元到期贷款,维系好公司的资金链条,逐步化解财务危机,树立企业信用新形象,提高了集团公司银行信用等级,从A-递增至AA级,漳州发展银行信用等级从A+递增至AAA。

紧接着,集团公司以新的业务和新的项目带动企业融资和发展。2010年,公司响应市政府的号召,顺利完成对漳州市11家濒临倒闭的国有商贸企业进行重组,新组建的漳州商贸集团可完成营业额近9亿元。同时漳州发展投资1.6亿元参股漳州农村商业银行,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漳龙集团投资5000万元组建晟发典当行,首次进军金融投资行业。至2010年,集团公司新增融资21.4亿元,有效地壮大资金链,确保各项业务的顺利拓展。

创新融资手段 服务漳州重大项目建设

漳龙集团公司作为漳州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承载着为政府分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的任务。对此,庄董事长胸怀大局,勇挑重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提出“在发展中克服困难,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运作思路,以“拓展经营,做大做强,全力打造百亿资产企业”的发展思路为指导,积极稳妥地拓展企业经营规模,不断创新投融资手段,积极为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筹措资金。

2008年初,庄董事长大胆创新,瞄准企业债券融资成本低、发行额度大、还款期限长的特点,提出以发行“企业债券”募集项目资金的运作思路,积极组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于2009年4月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了10亿元企业债券,首开福建省非计划单列市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先河。

2010年,庄董事长进一步创新思维,提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的融资模式,于2011年2月成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6亿元7年期无担保的中期票据,再次取得福建省非计划单列市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第一单”。

“把企业做强做大是目标,服务漳州发展大局是责任所在!”几年来,集团公司在庄文海董事长的带领下,积极融入我市建设发展大局,勇于充当“海西建设”排头兵,积极参与了厦成高速、厦漳跨海大桥、厦漳高速拓宽改造、古雷填海造地、古雷新港城建设、碧湖生态园和海峡两岸花卉集散中心、漳州商贸集团、东南花都扩建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的建设,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9.83亿元。

调整优化战略 企业连年实现盈利

企业做大之后,企业资源的重新整合是当务之急。漳州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历经两次资产重组,资产散乱,一些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对此,庄董事长提出“战略扩张,稳健经营”的发展思路,决定对公司资产进行整合优化,科学合理进行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以增强上市公司的运营能力。通过对公路、汽贸、水务等一系列资产的整合优化后,公司经营走出了困境,运营效益得到了显著提高。

为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更快的发展,庄董事长带领全体员工,审时度势,及时调整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着重做好进出口贸易、房地产等板块业务,不断提升业务规模和营运能力等,并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集团的资产质量得到实质性的提高,投资效益和经营效益都得到明显提升。2008年集团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之后又连续三年实现盈利。2010年集团资产总额达108亿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15亿元左右,上缴税收1.2亿元,累计完成项目投资约13.9亿元。今年,企业实现自上市以来首次分红,并荣鹰“CCTV中国年度品牌”称号,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第一家获得该奖项的国有企业。

庄董事长做事诚实守信,作风深入扎实,站位高点子多,集团公司品牌愈来愈响,漳州发展赢得越来越多股民的支持。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