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莼 通讯员 陈赟)3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发布了修订后的新冠疫苗接种指南。其中指出,感染新冠后面临较高风险的人群是疫苗接种重点关注人群。紧接着,4月10日,我国也正式发布新冠疫苗接种新方案。目前,有不少市民希望能更详细地咨询新冠疫苗接种问题。为此,市疾控中心专家再次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对防重症或死亡及更有效地防控疫情是有价值的,并针对市民的疑问做出解答。

问: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总体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为什么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答: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作为全球健康威胁已经结束,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现阶段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问:当前哪些人群需接种疫苗?

答:现阶段,有以下两类人群仍需接种疫苗。

1.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3岁-17岁人群——需完成基础免疫程序;18岁以上人群——需完成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完成基础免疫程序3个月后);18岁以上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需完成二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6个月后);

2.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一剂次疫苗。

后续将根据病毒变异情况、疫苗研发进展等确定相关人群是否需要继续接种疫苗。

问:什么是基础免疫程序?

答:1.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等)按免疫程序接种2剂;

2.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肌注式)按免疫程序接种1剂;

3.重组亚单位疫苗【智飞龙科马(CHO细胞)】按免疫程序接种3剂。

如果完成了以上三种的其中一种,即算完成基础免疫程序。

问:厦门市符合条件人群有哪些疫苗可以接种?

答:厦门市目前可以接种的新冠疫苗种类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用于基础免疫)、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智飞龙科马(CHO细胞)、珠海丽珠(CHO细胞)】、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康希诺吸入用)。

研究结果显示,序贯免疫能够为个体提供更加全面的保护。因此,若前期接种了灭活疫苗,加强免疫或感染后接种推荐选择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

问: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厦门市什么时候可以接种?

答:各地市的疫苗都需要经过福建省统一招标采购,目前处于流程中。若这两种疫苗到厦开始接种,可在“厦门疾控”微信公众号上“接种预约-新冠预约”中查询预约。

问:前两针接种了灭活疫苗,第三针接种智飞,并且在去年12月底“阳”过,现在可以接种第四针疫苗吗?需间隔多久?

答:目前暂不需要接种第四针,属于完成基础免疫后再经历自然感染的人群,能够产生较好的免疫保护。对于此类人群,目前暂不需要继续接种疫苗。

问:在去年年底感染过新冠病毒,感染前只接种过一针新冠灭活疫苗,现在还要接种吗?

答:属于已感染但未完成基础免疫人群,根据新方案建议,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一剂次新冠疫苗,根据厦门目前供苗情况可选择: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智飞龙科马(CHO细胞)、珠海丽珠(CHO细胞)】或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康希诺吸入用)。

问:如何查询厦门市的新冠疫苗接种点?

答:可通过【“厦门疾控”微信公众号→疾控服务→新冠疫苗接种点】查询厦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具体接种时间以各区实时公告为准)。

问:要如何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答:接种前,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查询可接种的新冠疫苗种类及接种点,并进行预约。

方式一:“厦门疾控”微信公众号→接种预约→新冠预约。

方式二:“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微信公众号→预约导诊(左下角)→预约导诊→新冠疫苗预约。

>>温馨提示

各接种点对60岁以上老人免预约接种。部分接种点对各年龄段人群免预约接种,直接去现场接种即可。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