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与厦门大学市校合作联席会举行

东南网5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陆军航/图)厦门市与厦门大学同频共振、融合共生,在百年历程中,共同谱写了市校同辉的世纪佳话。

昨天下午,厦门市与厦门大学市校合作联席会在厦门海悦山庄举行,市校双方全方位的良好互动与交流合作,促进人才、教育、科技“三位一体”协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厦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厦门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

联席会上,厦门市人民政府与厦门大学共建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厦门市人民政府与厦门大学合作共建厦门大学附属学校框架协议、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厦门大学合作共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框架协议、火炬集团收购厦大科技园翔安园区项目部分资产等四项市校合作项目现场签约,进一步推动市校合作走深走实。

市校合作、校友招商硕果累累

长期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厦门大学发展。市校合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后,厦门市在专项资金、人才引进、住房保障、土地供给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力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

据介绍,第二次联席会议以来,厦门市给予厦大各类专项支持约28.4亿元,特别是厦门市每年支持厦门大学重点共建经费,从2亿元提高到4亿元。

第二次联席会议以来,厦门大学入选市“双百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24人、领军型创业人才6人;入选厦门市杰出青年人才5人;入选厦门市拔尖人才4人。厦门还落实毕业生留厦政策,对留厦稳定就业的厦大毕业生按博士、硕士、本科等共计支持1706人次、拨付7114万元;给予符合条件的在站博士后共计支持161人次,拨付999.8万元。

据悉,厦门市已完成厦门大学海韵园二期和法学院供地手续办理,还将厦门大学人才住房保障纳入全市人才安居政策体系,提供保障性商品房、人才住房等住房保障。第二次联席会以来,厦门大学共有130名高层次人才购买人才住房,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

在校友招商方面,市校合作同样硕果累累。

2021年4月7日,市校共同举办“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启动“南强兴鹭”计划。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至今,共入库校友招商项目1084项,计划总投资额2553.36亿元,其中落地项目665个,总投资额1089.36亿元。

28个市校合作项目正在推进

经过不断磨合培育,厦门市与厦门大学市校合作形成多层次、高规格、常态化的市校合作机制,市校双方持续围绕“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加强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深海空天等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面的科技创新合作。

近年来,厦门市投入近百亿元,支持厦门大学各类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嘉庚创新实验室加快发展,着力打造能源战略科技大平台。目前实验室已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等9个项目群,承担10余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集聚人才1200余人,攻克抗氧化高导电铜浆等近20项关键核心技术。推进翔安创新实验室加速建设,建成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和转化的综合性平台。同时,市校合作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在厦转移转化。

据悉,目前,市校合作清单事项共28项,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在市校合作的“催化”下,加速建设和转化,助推厦门高质量发展。

厦大毕业生留厦比例逐年提升

随着厦门市与厦门大学共同支持毕业生留厦就业政策的不断落实,厦门大学毕业生留厦比例逐年提升。

据介绍,2020年,厦门大学毕业生留厦人数980人,占就业总人数的21.84%;2021年,厦门大学毕业生留厦人数1251人,占就业总人数的23.76%;2022年,厦门大学毕业生留厦人数1374人,占就业总人数的24.3%。

据悉,为了留住毕业生,厦门大学不断推进市校共同支持毕业生留厦就业政策,策划“勇往职前”高校人才产业行、“厦企开放日”企业参访、“直播带岗”线上招聘、“炬火种·燃新薪”高校专业新星挑战赛、厦门人才服务月等系列专题活动。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起升级开放 去下沙共度休闲假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