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加快建立常态化房屋安全管理体系,为城市房屋加盖“安全防护网”。近日记者从市房屋事务中心获悉,厦门正在推进房屋安全保险监测试点工作,目前已选取84栋直管公房先行试点。

房屋安全保险监测模式是什么?怎样发挥作用?市房屋事务中心介绍,正在试点的房屋安全管理新模式,是在常态化房屋安全管理体系中引入“保险+服务”的房屋安全动态监测服务模式。该模式能形成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闭环式风险管理机制,推动房屋安全社会化治理。

此次选取的84栋直管公房,多是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初的砖混多层房屋。以往市房屋事务中心会定期实地对这些房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现在和保险公司签订合约后,保险公司会委托具有房屋监测资质和设备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被保险房屋的监测工作,在房屋上安装专业的监测设备,监测房屋倾斜、裂缝、沉降等日常内容,并提供动态数据采集、预测倒塌风险以及定期提供监测报告等全方位服务。

据介绍,监测设备会全天候动态监测,当指标达到预警值时会发出监测预警,结合人工巡查,辅助判断房屋结构的危险程度,做到危险房屋现场数据随时可知可查、可及时预警、可及时处理。此外,如果因台风暴雨等原因导致房屋受损需进行修缮,或者居住人员需转移安置,保险公司会按合同约定进行理赔,事中风险控制和事后理赔服务方便及时。

从今年2月份开始,监测设备安装工作在试点的84栋直管公房全面铺开。“我们通过安装倾角计、裂缝计、静力水准仪等设备,监测房屋的倾斜、裂缝、应变、沉降、振动等指标。设备调试完成后,房屋安全数据能实时传递到监控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随时可远程查看。”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房屋事务中心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完善房屋安全保险监测试点工作,利用现代保险功能参与老旧公房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助力推动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控方向转变,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