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

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厦大供图)

东南网4月23日报道(通讯员 欧阳桂莲)近日,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ility Science,以下简称研究院)在试运行一年后正式揭牌,揭牌仪式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举行。

这是国内第一家以可持续性科学为研究主题的研究院,面向国际可持续性科学前沿、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支持。当天,由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场全国性研讨会——“科技创新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研讨会”同步召开。

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郭华东,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孙洪,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吕永龙为研究院揭牌。

张宗益指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厦门大学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相关专业和交叉学科建设,深入推进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海洋科学与经济学、管理科学等学科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等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平台,助力实现中国与全球可持续发展。

郭华东作为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对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表示祝贺,并希望加强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理论和方法创新。

孙洪提到,科技创新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厦门大学成立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展现了厦门大学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的责任感与担当。期待研究院未来能够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贡献智慧。

吕永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持续性科学”作为新兴交叉学科,是为解决全球环境挑战与可持续发展重大问题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的科学。2015年通过的《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可持续性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需求和机遇。厦门大学于2022年4月成立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由环境与生态学院牵头,联合海洋与地球学院、公共事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等多家校内相关单位联合共建。这是全国高校中成立的第一所专门从事可持续性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研究,为全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支撑的交叉研究机构。经过一年的试运行,有效推动了跨学科、跨领域团队组建,有力提升了厦门大学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中的影响力。

当天举行的“科技创新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研讨会”,由厦门大学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国生态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领导、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共130余人参加,共商科技创新推进可持续发展大计。

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郭华东,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研究员陈军,东南大学教授仲伟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吕永龙以及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王程做大会特邀报告,全面展示可持续性科学前沿进展和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新兴技术与交叉研究成果。来自全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代表分别做示范区建设报告,展示成效与经验,探讨问题与举措。厦门大学相关专家分别介绍了滨海蓝碳、生态修复及大数据集成决策平台等方向的研究成果和典型案例。

在专家对话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专题论坛上,科学家与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实践者与决策者共同聚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面对面深入交流依靠科技创新探索系统解决方案。

据悉,厦门大学国际可持续性科学研究院依托厦门大学生态学“双一流”学科,通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融合,一方面深入开展理论和方法研究,为可持续发展路径及情景模拟、监测评估与决策支持提供科技支撑;另一方面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总结中国现有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新示范区的经验,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同时,培养一批国内外亟需的可持续性科学复合型人才,以期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可持续性科学研究中心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科学研究院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Wink亮相2024厦门国际时尚周 用AI点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