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曾广明 郭燕妮)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在即,厦门科学城建设在春天跑出了加速度:项目储备库入库“高研值”项目150多项,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国际领先摩方超高精度3D打印技术项目等近50个项目落地,首个“创新飞地”-厦门科学城(北京)创新成果培育基地启用,科学城各主要载体注册入驻各类企业超过1400家……

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推进新兴产业育成的重要抓手,厦门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始终备受关注,这个“科创之城”活力澎湃,肩负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的重任,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打开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格局。

科学规划引领 凝聚创新发展合力

创新是厦门科学城与生俱来的基因和使命。当前,科学城已发展成为企业家、科学家、投资人来厦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品牌效应明显,是彰显城市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创新工程。

目前,厦门科学城总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包括环东片区与翔安莲河片区,明确了将以“强科技、育产业、优机制、建新城”的总体思路、集群化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高层次创新团队、高效益成果孵化转化载体”,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创新要素集聚地、未来产业培育地、绿色智慧新城”,成为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强化政策牵引 汇聚项目人才增量

一系列举措不断催生项目和人才在厦门科学城迅猛发展的集聚态势。两年来,厦门紧扣发展定位、建设重点,加强政策配套,提升科学城创新资源集聚力和吸引力。

2022年4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出“对新型研发机构,最高资助1亿元”“对新增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营收奖励”“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研发团队,给予3%国拨经费奖励”等一批强有力政策,并明确政策适用于“新注册落地的独立法人机构”,全力培育发展新增量。

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办公室出台《关于支持厦门科学城建设增加产业投资基金返投认定措施》,引导千亿规模的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向科学城投放。此外,同安区配套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入驻厦门科学城核心区扶持办法》,为入驻优质企业提供租金补助、人才奖励等支持,推动企业加速集聚。

高端平台带动 积蓄发展新势能

为创新而生,以科创为魂。厦门科学城正在积极作为,加快成型成势,书写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围绕“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厦门科学城整合在厦优势研发力量,布局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研发、储备、引育一批科技成果、技术和人才,打造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内核”。

目前,多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对技术创新、人才吸附、产业集聚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其中,嘉庚创新实验室已部署氢能、燃料电池等9大项目群60余项科技攻关项目,攻克碱性电解水制氢等20项关键技术,转化专利32项,自主孵化创办15家科技型企业。翔安创新实验室“边研发、边基建”,研发出全世界品种最齐全的新冠病毒系列检测试剂,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研发的鼻喷新冠肺炎疫苗是国家重点布局的五条技术路线之一,于2022年底获批紧急上市使用;九价宫颈癌疫苗正在开展国内三期临床试验。

搭建育成体系 推动产业资源集聚

当前,厦门科学城产业育成功能正在不断完善,构建“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专业园区+创新飞地”孵化培育体系,引导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向未来产业集聚,抢占发展制高点,在产业升级、动能转换上展现更大作为。

一些项目取得新进展:建设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厦门科学城I号孵化器,引进了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成果转化基地,牵引带动北大、清华等北京中关村15所“双一流”高校科技成果来厦转化,目前已注册落地项目31项。已引进“厦门市创新生物医药研究院”、厦门国创中心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新型研究院。全市首个未来产业园——先进制造园已入驻福益精密玻璃材料等5个重大产业化项目。

作为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配套活动,“苏颂杯”未来产业技术创新赛也将在下月登场,拉开“苏颂杯”系列创新创业赛事的帷幕,引导硬核科技创业项目来厦落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科学城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