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优化营商环境,共创文明典范城市,厦门典型经验做法受到表扬,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日前,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公布2023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共计17个,厦门两例入选。

这两例典型经验做法是:厦门市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成功率,厦门市海沧区打造新兴产业孵化与培育体系。

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号召全省各地学习推广这些典型经验做法,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厦门典型经验做法

厦门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成功率

在我省公布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3年首批典型经验做法中,厦门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成功率的经验做法,是唯一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效率低问题的做法。

通过设立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线上线下集成企业信用信息数据、金融机构服务资源、政府惠企金融政策和专项配套措施,厦门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末,42家金融机构入驻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发布产品263个,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3937户,累计发放贷款131.36亿元,加权利率3.83%。

厦门出台《厦门市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4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建立首贷培育清单、落实银行对接责任、完善首贷资源配置、健全风险分担、用好央行政策工具、畅通银行融资渠道。

厦门线下银企对接效率提升,通过首贷续贷中心线上载体部署数据共享交换通道,将企业水电气、不动产等政务信息纳入共享范围,实现库内数据向各入驻金融机构开放查询。

厦门还设立10亿元首贷续贷专项增信子基金,打出“风险补偿”和“贴息配套”组合拳,对通过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申请的符合条件小微企业,首贷予以1%贴息,贴息时间不超过1年,单个企业贴息金额不超过10万元,让首贷企业贷得到、贷得省。

海沧打造新兴产业孵化与培育体系

生物医药产业是海沧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抓手,海沧区打造新兴产业孵化与培育体系的做法,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做法。

在推进产业孵化的进程中,海沧探索建立“政府+园区+平台公司+基金+专家委员会”的产业发展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产业服务体系。成立海沧生科、信息公司等多个专业平台公司,协助企业对接政策和政府相关服务事项;成立专项小组,为项目提供工商注册、土地招拍挂、办公场所、人才公寓、政策申报等全流程服务。此举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不仅如此,当地通过“一窗口三中心”的落地走实,打通生物医药企业从注册到生产许可的全流程,为企业提供注册审评审批、生产流通变更等“家门口”一站式便捷服务。目前已为企业“就近”办件1221件,咨询答疑和入企指导445家次,即来即办率80%。设置园区“政务小站”,开设政务服务园区办窗口,提供“前端代办+后台快办”集成式贴身服务。

同时,海沧区还建立起“八办”推进机制,聚力人才服务,打造高质量人才发展新高地,全区拥有各类生物医药专业人才约3万人,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团队,带动生物医药年产业规模516.24亿元,同比增长57.42%。 (记者 张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