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卫琳 通讯员 吴花介)平整道路,扫净垃圾,房前屋后整洁亮丽;开办讲堂,组建队伍,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走进厦门各村镇,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总动员下,厦门积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结合,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目前,全市有区级以上文明村镇132个,占村镇总数的85.16%。

整治提升 村容村貌更美

走进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翠绿的梯田式茶园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在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民乐特色文化渗透到村庄各个角落;在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原本杂草丛生的龙舟池畔变为美丽的慢行步道……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让厦门村容村貌焕发新颜。

这是全市上下通力配合的成果。市委文明办将文明村镇创建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整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先后召开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推进会和现场推进会,组织开展多轮次实地督查核查,下发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持续传达压力,引导岛外四区协同推进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创建。

去年以来,结合五大专项整治和三大重点攻坚行动,岛外四区重点对村镇环境卫生脏乱、空中缆线杂乱、道路坑洼等现象集中整治提升:集美区发挥“村镇主体、群众参与、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作用,集中摸排整治村庄卫生;海沧区对18个行政村及村改居分类施策,生成文明创建农村环境整治提升项目63个;同安区加强农村垃圾整治,去年下半年共清理村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和其他公共区域的杂草、“三乱”、堆杂1.22万处;翔安区结合“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推进农村公路沿线专项整治,营造“畅、洁、绿、美”的路域环境。

示范带动

村民素质更高

景美人更美,是厦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方向。市委文明办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深化移风易俗行动,引导农村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并积极探索文明乡风建设的更多有效载体,促进村民素质提升。

去年,厦门开展第二届“新乡贤”选树宣传活动。热心村务肯奉献的刘江南、传播优秀乡土文化的周振源、带动乡村振兴的苏海亭等10名“新乡贤”,在群众的推荐评议中脱颖而出,成为乡风文明带头人。

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厦门还培育建设集美灌口镇田头村、海沧区嵩屿街道贞庵村、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等第四批文明乡风示范点。

厦门积极发挥8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8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以先进思想引导人;开展18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教育和引导农村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塑造良好品德行为,从小种下“文明种子”。

【链接】

厦门10个全国文明村镇

●全国文明镇      

集美区后溪镇

●全国文明村      

集美区后溪镇后溪村

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

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

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

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

同安区汀溪镇前格村

同安区洪塘镇埔后村

翔安区新圩镇马塘村

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