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从去年12月中旬持续到今年2月初的“史上最长寒假”今天结束,厦门60余万名中小学生返校注册,明天开学。

当然,高三学生已经在初六返校,并完成了高三下的第一次质检。

赶写作业

学生:给我一盏台灯一支笔

我会用一个晚上创造奇迹

今天,学生们要带着寒假作业返校注册。赶写作业是每个学期开学前永恒不变的主题。

这几天,咖啡厅、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坐满了奋笔疾书赶写作业的学生。家长说,偷偷摸摸看了孩子们的朋友圈,各种哀号作业未完成,各种感叹假期彻底进入尾声,各种后悔没有好好利用,各种祈祷老师不查作业。

朋友圈里,家长们把赶作业比喻为“烂尾工程”“豆腐渣工程”,不时有家长气馁地说:“工程烂尾似乎成定局。”

但是,孩子可不这样认为,他们发誓说:“给我一盏台灯一支笔,我会用一个晚上创造奇迹。”

寒假作业

学校力求变革

分解式、自由式作业花样多

为了终结开学前一天加班加点赶作业这种现象,这个寒假,越来越多学校按周来布置作业,即每周布置一次寒假作业。

有的学校甚至把寒假作业分解到“日”——一些小学生每天都要打卡,即寒假和上课时一样,老师每天布置作业,家长每天上传孩子作业,老师批改,发回给学生,学生还要订正作业。

这样的寒假作业受到大部分家长的欢迎和称赞,他们认为,这样就不会出现寒假最后三天突击寒假作业,是学校负责任的表现。

但是,也有家长旗帜鲜明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寒假主要任务是要给师生调节身心,寒假每日打卡,和上学有啥两样?

还有家长说,读小学的孩子的寒假作业之一是:把新学期语文课本的生字都抄写一遍,每天要预习新学期英语课文。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是,家长质疑:都学了,下学期还用上课吗?

寒假作业的形式也有争议。这几天,有家长紧急拍了9个视频——视频作业越来越风行。家长说,好几门学科都要求有视频作业,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都有,这学期还多了劳动作业,要求家长拍孩子劳动的视频。劳动也要录制视频?这引发一些家长反感。

让父母们抓狂的,不只拍短视频,还有手抄报、思维导图、实践、手工等“自由式”作业。

不少家长开始怀念过去一人一本寒假作业,写完拉倒。但是,也有人说,现在的家长就是“叶公好龙”,过去一人一本的寒假作业,总有家长痛心疾首,说学校多么死板,没有布置素质类作业,真正布置了,家长又不放心孩子独立完成,把作业揽过来,边忙边抱怨。

也有妈妈说,不是家长不放手,不少实践类的作业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是,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他们不可能自己完成,拍视频、剪辑等等,都很“费妈”。

应该说,要乐观地看待这些争议——毕竟它显示学校并非一潭死水,老师们也在努力变革。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