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陈捷 郑丽金)近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新学期开始,对学生带手机进课堂说“不”将有法可依。

禁止携带手机进课堂,你怎么看?究竟该怎么禁?又该如何防止一刀切,保证家长和孩子的必要联系以及保障孩子的安全?针对这些问题,不少市民和网友展开热议,并为校园“禁机令”如何实施“支招”。

厦门走在全省前列

“停机坪”方案获认可

去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两个多月后,厦门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出台学校手机管理规定,明确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的条件,要求各中小学合理设置校内统一集中保管学生手机的必要设施设备,并加强管理,积极通过增设校内电话、班主任热线、生管热线等方式,为家校沟通提供必要的通讯条件,保证家校应急联络。同时,要求各校制定校规校纪,对学生校内违规使用手机等情形的惩戒做出明确规定。

随即,厦门各中小学纷纷根据学生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因校制宜,制定出各自的校内学生手机管理方案。

在金尚小学,班主任利用家长会向家长宣传解读相关规定,耐心解释禁止手机进校园的原因,要求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电话手表带入校园。不过,确实有实际困难的学生可以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写明具体原因,经班主任、德育室、校长办公室批准后,才能带入校园。

经审批同意后进校的手机,进校后必须关机,统一交由各班主任统一管理,放在指定位置,未经允许,不可私自取回。放学后由班主任统一发放。

金尚小学还专门公布了班主任热线和值班电话,保障家长可以及时与孩子取得联系,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校内热线拨打家长电话,或者借用老师手机拨打。

这是截至目前,被家长、老师们一致认为比较妥当,且较为普遍的做法。

金尚小学家长还制作了创意“停机坪”,用来放置电话手表、手机等,各班设立专门手机管理岗,由一名责任心强的同学来负责管理“停机坪”,保证这些电话手表及手机等贵重物品不丢失,不被其他学生错拿。若有未及时关机或主动上交者,一经发现,学校给予收缴代管。同时将取消本学期申请资格,下学期再重新申请。

去年,包括松柏小学在内的几所学校开始在校内个别班级试点电子学生证。电子学生证没有屏幕,只能存3个电话号码,学生只能接打这3个电话。电子学生证还能实时定位、测温、考勤,满足家长需求,同时又没有多余的功能。目前,厦门几所学校正在考虑将电子学生证在校内进行推广。

老师观点

必须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

金尚小学德育处主任庄丽贞介绍说,从金尚小学的情况看,上学期校内申请带手机的学生不到两成,学校“疏堵结合”的管理方法也得到家长的认可。经批准带手机的学生都能自觉将手机放在指定位置接受规范管理。

松柏小学副校长刘余建认为,福建省立法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对校园管理者而言,是件好事。以前手机禁止进校园只是一个部门的文件规定,如今立了法,校园对学生手机的管理就有法可依,可以更加“理直气壮”。从去年开始,学校对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做法执行得很好。家长也都能理解和支持。在松柏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基本没人申请将电话手表或手机带入校园,确实需要携带手机的学生,基本是双职工家庭需要自己上下学的学生,或者是家住在离学校比较远的学生。

多数老师认为,从长期的教学工作来看,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必须禁止。经观察了解,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最多的是用于聊天和游戏,往往一部手机就会牵动班里很多学生的注意力。

律师观点

“禁机令”不可“一刀切”

北京观韬中茂(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炜律师认为,执行校园“禁机令”的同时,应注意不可“一刀切”。例如,对寄宿在学校的、需要自己上下学的或住址离校较远的、有人接送的或住址离校较近的学生,按不同类型做好统计,实施阶梯式从松到严的弹性管理举措。

还应培养学生正确的“手机观”,及时进行必要的引导,不能把对学生监督不力、家长缺席孩子成长等责任完全推给手机。学校应发挥教育的专业引领作用,引导家长以身作则,培养学生养成适当、良好使用手机的习惯,共同为学生网上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家长观点

赞成禁带手机进课堂

市民张女士:我女儿今年下半年就上初三了,小学五年级时给她买了智能手机。当时,个别同学带手机到学校,班里就产生了一股炫手机潮,逐渐演变到一个班有20多个同学有手机。自从买手机后,我女儿的成绩开始直线下降,我就把她手机收起来,过了一段时间她的成绩才回升。我认为,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这项立法,非常有必要,我举双手赞成,中小学生的心智还没有成熟,很容易跟风攀比,一个人带手机到学校就可能影响到全班的学生。

有手机后不爱动脑了

网友“当下新世界”:学生正处于成长期,好些事情不明白,自控能力差。就拿我的孩子来说吧,他在私立学校上学,今年升初三,初一刚入学时,学校就让买两款手机App,并建立了家长群,每天作业通过手机布置。家长没办法,只好给孩子买了智能手机。孩子自从有了这部手机,学习倒是方便了些,可是也带来了更大的负面影响,碰到不会的题,马上用作业帮来查答案,自己也不动脑思考了。写完作业后,更是各种玩手机,看娱乐视频、打游戏,搞得身心疲惫,第二天起来无精打采,学习成绩反而下降了。

特殊情况的确需手机

网友“语文在线”:手机是主要的通讯工具,一些孩子携带手机并不是为了玩,而是家长为了和孩子能够及时联系,保障孩子的安全,对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去年我做了一个小手术,不能及时地接送孩子,孩子放学以后必须在学校里等待很长时间。为此,我专门给她买了手机,结果老师不让带。我又给她买了一个电话手表,班主任还是不让带,担心这样会引起孩子之间的攀比。但我确实放不下心来,毕竟孩子自己要在学校待一段时间,如果遇到情况,她自己处理不了怎么办?我认为对于家里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老师必须及时地了解,并且备案,以便和家长想出一个共同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一刀切的方式,一律禁止。

市民观点

带手机进课堂影响学生学习

网友“工程师职称评定”: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很好,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在校很安全,完全没有必要在校期间跟外界联系,即使是住校,也可以找老师借电话,可以满足与家人联系的需求。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无非就是怕手机等电子产品影响孩子学习,分散孩子注意力,家长又不能及时监管孩子上网情况,这个规定直接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家长应配合学校做好孩子思想工作

网友“天马 154030281”:正在求学的学生,如果在校期间,沉迷于手机网络游戏或其他娱乐,会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干扰正常的教学氛围。因此,我觉得出台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的规定是正确的,作为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提高认识,在校远离手机,即使非在校期间,也要有节制地良性使用手机,专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提高学习质量。同时,让孩子意识到沉迷网络游戏的害处,认识到学习才是他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学校也可以开展一些有意义的趣味活动,慢慢让孩子放下手机,而不是一步到位。

家长应以身作则自己也少玩手机

网友“笃志”:我觉得家长也应该配合,应监督孩子不带手机到学校,只有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将手机交给他,或者作业写完可以玩一段时间,时间必须严格控制,将手机用在对学习有用的地方最好,适时休闲娱乐了解时事政治也是必须的。同时,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少玩手机,多多关心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及时了解在校动态和心理变化,在关键时刻多给予孩子鼓励帮助。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手机禁入课堂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回合制战略游戏《征服之歌》5月20日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