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张林雄)启动新一轮“数字政府”强基工程,积极打造政务服务最优、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厦门市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水平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印发实施。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事关城市核心竞争力。根据《方案》,厦门将聚焦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建设的难点、堵点,启动新一轮“数字政府”强基工程,强化系统整合、标准统一、数据共享、跨域联动,倒逼政务服务方式、路径、规则、机制等重塑,大幅提升厦门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水平。

接下来,厦门将在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政务服务新体系等10个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对涉及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的系统平台数据库、数据互联互通、工作协同机制及实施政策等,超前探索、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到2024年底,实现与数字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相适应的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协同机制初步建立,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打造全国数字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创新典型标杆。

【亮点】

“一网通办” 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应上尽上”

根据《方案》,厦门持续深化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分领域落实“两个免于”(即申请人“信息免填报、材料免提交”),推动“一网通办”改革从政务服务领域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努力将“一网通办”打造成为“厦门服务”的金字招牌。

厦门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应上尽上”,全面提升“一网通办”的覆盖率。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依法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应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厦门分厅,实现100%网上可办。

“一体化”服务 原则上不再新建各类移动政务应用

按照统一入口、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清单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共享、统一应用管理的要求,厦门通过全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含小程序)提供服务。各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各类移动政务应用。

厦门将进一步推广“一证通办”“无感通办”。以身份证号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关联电子证照,推动移动政务服务“一证通办”。推动移动政务服务事项相关表单预填和申请材料复用,实现移动终端服务事项申报、办理、支付、出件等“无感通办”。推动医疗就诊、公共交通、水电气、电信、广电网络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全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闽政通App,提供“一体化”服务。

适老化改造 推广“长辈模式”

厦门将开展适老化改造,优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移动政务服务应用,推广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让老年人充分享受移动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跨区域通办

推动“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方案》提出,要推动更多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区域通办,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运营密切相关的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等领域,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医疗、社保、医保、养老、交通、司法、卫健、市场监管、人才、人社等领域,推动更多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全市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一站式”惠企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

根据《方案》,厦门将加强惠企政策的“一站式”汇集,以“慧企云”平台为基础,建设全市统一的惠企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建立惠企政策一站发布、精准推送、便捷兑现机制。同时应用大数据综合分析,提供各级政府惠企政策的查询、匹配、推送服务,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一业一证”

在更多领域探索实施改革

《方案》提出,要梳理“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的实施事项清单,明确“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证准营”办理标准,通过数据共享、联动审批,在更多领域探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试点行业经营所涉及的各项审批服务事项。

“一网交易”

交易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方案》,厦门将深化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改革,基本建成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一张网”,切实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好、运行好,交易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把“一网交易”打造成为厦门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电子投标保函、统一数字证书(CA)互认、不见面开标、评标专家刷脸签章等应用将进一步推广,实现交易行为动态留痕、流程可控、过程可溯、责任可究。

“智慧”法院

推行金融案件全流程电子诉讼

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继续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和电子诉讼应用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比如,推进区块链金融类审判系统研发,强化金融纠纷证据和事实的实时存证功能,便利当事人在线举证质证,支持电子卷宗智能阅卷一键归档、移送与查阅,推行金融案件全流程电子诉讼,力争2022年底电子诉讼达到所有金融纠纷的80%,节约市场主体诉讼成本。

十大行动

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政务服务新体系专项行动

强化数据共享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夯实“一网通办”支撑基础专项行动

实施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终端一体化建设专项行动

完善帮办制度提高办事便捷度专项行动

提升数字化综合监管水平专项行动

推广实施“一业一证”改革专项行动

实施企业和群众高效办事“一件事”专项行动

实施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改革专项行动

提升“智慧法院”水平专项行动

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点建设,推进数字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提升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