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林祈 刘齐晖)日前,厦门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有关要求,联合厦门市人社局、厦门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创新社保征收方式,突破厦门市社保费“五险统征”模式的系统限制,加快推进厦门市基层快递网点和快递员群体优先参加工伤保障工作落实落地,为符合参保范围要求,用工期限不超过一年,灵活性、流动性较大的快递从业人员开放单独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权限,简化参保流程。

据悉,快递类企业仅需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即可为临时性快递从业人员完成参保。该功能上线后,厦门市预计将有超过2000名临时性快递从业者可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

“临时性快递人员因为存在工作时间有季节性、临时性和灵活性等特殊情况,快速完成最急需的工伤保险参保一直以来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现在,税务部门帮忙设定好了临时性快递人员的参保身份、缴费基数和单位费率,我们只要按要求进行社保增员,就可以直接快速申报,大大减少了企业因工伤导致的额外支出,降低了用工风险成本,员工的安全也得到有效保障。”厦门鹭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忠明在为600余名临时性快递人员批量办理工伤保险申报缴纳业务后,对厦门税务部门的这一新举措由衷点赞。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市快递包裹量突破5.9亿件,呈现连年快速增长趋势,全市快递从业人员超过1.1万人,其中包含了约21%的临时性兼职快递员。创新社保征收方式,及时落实临时性快递人员单独优先和多处参保工伤保险政策,确保快递人员获得全方位的保障,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地保障快递人员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