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根据最新数据,厦门各区常住人口总量排名发生了变化。根据日前厦门市统计局发布的《厦门市2021年各区主要人口指标数据》,2021年厦门全市常住人口528万人。其中,集美区以107.8万人第一次居全市六个区之首,占全市常住总人口的比重超过了20%。

同时,厦门市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也于近日出炉。根据调查数据,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528万人,比2020年增加10万人;全市常住人口出生率8.47‰,人口死亡率3.19‰,人口自然增长率5.28‰,比上年下降1.04个千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90.1%,比上年增加了0.65%。

岛外人口增长加快、比重上升

到今年6月,厦门全面实施“跨岛发展”正好满20年。随着“跨岛发展”战略推进,厦门常住人口的空间分布也悄然发生变化。

厦门各区的常住人口,从空间分布来看,呈现岛内人口总量和比重缓慢下降,岛外人口增长加快比重上升的趋势。到了2021年,集美区以107.8万人第一次实现“登顶”,占全市常住总人口的比重超过了20%。

同时,岛外三个区的人口也有所增加,海沧区61.5万人,增加了2.9万人;同安区89万人,增加了3.1万人;翔安区61万人,增加了2.8万人;岛内两区的人口均有下降,思明区106.2万人、湖里区102.5万人。

翔安区城镇化率增长最高

城镇化率是城市区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厦门市城镇化水平处于平稳发展阶段。近10年来,岛内思明、湖里两个区城镇化率已全面达到100%,岛外四区的城镇化率也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岛外四个区的城镇化率由高到低依次为:海沧区97.7%、集美区90.34%、同安区75.11%、翔安区70.5%。

对比2019年的数据,城镇化率增长率最高的是翔安区,增长了7.3%;紧随其后的是海沧区增长了6.6%,同安区增长了2.91%,集美区增长了2.34%。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