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哪些校外培训项目属于学科类?市教育局近日出台《厦门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学科类校外培训特征、鉴定安排等。

之所以要进行鉴定,是因为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的“待遇”有很多不同。譬如说,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

《方案》适用范围是:面向中小学生(含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开展校外培训活动的培训机构。面向3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实施培训服务的机构参照执行。

《方案》指出,整个鉴定工作持续到今年年底,具体安排是:

●从现在起到1月底是工作准备阶段。各区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鉴别专家委员会,应包括相关学科、课程、教学等方面专家,文旅、体育、科技和人社等部门分别推荐的文化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劳动技术类培训机构的行业专家,以及法律顾问等人员参与组成。

●到2月底是全面梳理阶段。各区教育局会同本级鉴别专家委员会对属地所有面向中小学生(含3岁-6岁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项目进行梳理甄别,初步判定学科类培训项目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到6月底为鉴别整改阶段。专家作出的鉴别报告需明确“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市教育局特别强调,要避免出现同类培训项目在不同区给出差异鉴别结果。

●到12月底为长效监管阶段。全面建立面向中小学生(含3岁-6岁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项目的“筛查-鉴别-监管”长效机制。

【链接】

如何判定学科类培训项目?

如符合以下特征,即判定为学科类培训项目。

(一)培训目的:以学科知识与技能培训为导向,主要为提升学科学习成绩服务。

(二)培训内容:主要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学习内容。

(三)培训方式:重在进行学科知识讲解、听说读写算等学科能力训练,以预习、授课和巩固练习等为主要过程,以教师(包括虚拟者、人工智能等)讲授示范、互动等为主要形式。

(四)结果评价:对学生的评价侧重甄别与选拔,以学习成绩、考试结果等作为主要评价依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一轰炸机坠毁 已致一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