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何无痕)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厦门从2022年1月1日起启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递延认证机制,以进一步完善认证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改善群众服务体验,有效防范欺诈、冒领养老保险待遇行为。

据介绍,开展资格认证是国际通行做法,可以防止冒领养老金。递延认证,是指对认证周期实行个性化动态递延管理,退休人员最近一次认证时间设为下一个认证周期的起始时间,将起始时间加上个性化认证周期设为认证截止时间。认证周期内退休人员每更新一次认证记录,更新时间自动转为下一个认证周期起始时间,认证截止时间自动递延。通俗地说,退休人员不用在固定时间统一认证,只需要保证两次认证之间的间隔不超过12个月即可。

距离认证周期截止时间前60天,系统会自动推送相关信息,提醒退休人员及时进行资格认证。距离认证周期截止时间前30天,街道(镇)、社区(村)工作人员会引导还未完成认证的退休人员开展资格认证。

举例:假设退休人员于2022年1月7日通过刷脸认证,那么只需要在2023年1月6日前再进行认证即可;如果在2022年5月5日,大数据信息平台获取到相关信息,那么您的认证周期自动递延至2023年的5月4日。

递延认证机制的实施意味着,一个认证周期及两次认证间隔不得超过12个月,认证一次管1年。

三种认证方式

刷脸认证

人脸识别自助认证,也就是平时说的刷脸认证,指的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闽政通”App、“i厦门”App、“厦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社保自助机、厦门e政务自助机等服务平台进行资格认证,按照提示操作。

数据比对

大数据比对,就是通过和医保、民政、卫健委、公安、司法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来获取退休人员的情况,不需要本人操作,就能完成认证。

社会化服务认证

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提出上门认证的申请,由社区工作人员或退休人员小组长上门协助认证,这种方式属于社会化服务认证。此外,可结合街道(镇)、社区(村)组织文体健康娱乐、节日慰问等活动形式开展社会化服务认证。

温馨提示

●资格认证一般是一年认证一次,如果在认证期间内大数据信息平台没有获取到您的相关信息,您也没有用其他方式进行认证,那么就有可能会暂停发放您的养老金。

不过,您也不必着急,如果发现养老金被暂停的话,请主动和退服经办机构联系,按要求完成认证后,就会恢复您的养老金发放并进行补发。

●在境外居住的,一样可以刷脸认证。您可以通过外交部“中国领事”手机App完成刷脸认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