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集美:做好老龄健康服务 让老年人更有“医”靠

26日下午,第二批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评估小组到顾恩养老院实地评估。图为座谈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厦门集美:做好老龄健康服务 让老年人更有“医”靠

评估小组查看房间内部设备情况(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26日下午,由厦门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沈瑞琤带队的第二批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评估小组来到厦门市集美区顾恩养老院进行实地评估。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陈再生及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振和陪同。

连日来,厦门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对各区申报的第二批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进行实地评估,并对各区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第二次实地抽查和督促。

在顾恩养老院,评估小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从基本养老功能、医疗服务能力两个大项,以及健康管理、康复功能等九个小项评估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

厦门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沈瑞琤在座谈会上表示,开展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的实地评估工作,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经验,将推进全市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要求。她建议,医养结合机构除了要提供规范化、专业化服务,也应开展更多前瞻性研究,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创新的道路。

据悉,顾恩养老院于2020年11月在集美区民政局登记备案,同年12月在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登记设立医务室。“常见慢性病得到妥善护理,小病在院内就可以解决。”顾恩养老院医生吴陈祥告诉记者,目前,入住该养老院的老人平均年龄84岁,最高年龄104岁,均需要不同程度的医疗护理服务。院内配备内科诊室、观察室、药房,并运用科技手段构建老年人的物联系统,全天候监测老年人的生命体征。

据顾恩养老院院长宋银介绍,该院现有高级职称医务人员2名、中级职称医务人员2名、初级职称医务人员4名。每天,医生两次常规查房,护理人员24小时提供服务,为老人提供基本医疗保障。

一人一档案,一人一方案。该院医务人员为老人进行详细检查及综合能力评估并建立专属健康档案,收录老年人健康数据并实时监测调整。此外,该院还为老人拟定个性化照护方案,并实时监测、调整,让老年人享有健康保障。

座谈会现场,宋银对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在老年人健康体检、取药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原来,院内医务室成立以后,该院与灌口中心卫生院签署《医养签约合作协议书》,实现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的无缝对接、有机结合。

小病不出养老院,大病及时去医院。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去年,集美区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辖区内养老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合作协议。作为医疗技术支持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了定期到养老机构开展政策解读、健康讲座外,还为老人开展基本医疗服务,方便老年人就诊、取药,提供慢病早期筛查、健康体检、心理疏导等。

​厦门集美:做好老龄健康服务 让老年人更有“医”靠

评估小组与老人们交流情况(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厦门集美:做好老龄健康服务 让老年人更有“医”靠

今年7月,厦门市集美区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图为医师为老人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陈再生表示,近期,集美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辖区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的第二轮签约合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将持续深化合作,为老人提供更加精细化的健康服务。

实际上,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医养结合机构服务相关制度标准,是集美区做好老龄健康服务的一个缩影。在集美区卫健局的牵头下,集美区多家单位联合成立“爱心敬老”行动协调小组,由集美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明芬任组长,协调小组群策群力、协同作战,致力于推动集美区“爱心敬老”行动深入开展。

集美区户籍老年人口超过4万。2018年开始,集美区在65周岁以上老人体检项目基础上,在全市率先为辖区户籍60至64周岁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入选集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021年以来共体检近一万人次。

关心身体健康的同时,心理健康和生活需求同样不容忽视。集美区建立集美街道浔江社区、杏林街道纺织社区、杏滨街道三秀社区3个老年人心理健康关爱项目点,集美街道岑东社区1个改造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点,以点带面号召关注和重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关注老年朋友的生活需求,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健康水平。

近年来,依托不断深入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送医上门,集美区老年人足不出户也能得到便捷有效的诊疗服务。为持续做细做实家签工作,集美区将家签电话回访、邀约老年人健康体检以及满意度调查等三块业务纳入特色家签服务项目,并确定将项目的运行监督引入第三方绩效考核指标。截至目前,集美区共组建94个家签服务团队,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覆盖率达92.65%。

此外,集美区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务,辖区内的厦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还开设了老年医学科。截至9月30日,今年集美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815本,扎实做好高龄津贴发放,确保按时发放到位,同时及时为老年人办理幸福安康险赔付,切实做好老年人的法律维权工作,全力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老龄健康服务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