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廖欣 甘晓丹)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尤其是具备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迎来资本支持新平台。那么,目前厦门都有哪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个群体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日前,工信部公示了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第二批第一年)。此次公示名单中,10家厦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光荣在列。

在市工信局的领导下,厦门专精特新企业群又壮大了!截至目前,厦门已有28家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7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22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推动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锐力量。从工信部公布的3批共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来看,厦门跻身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十强,位列第九。

创新为魂 领跑细分领域

中小企业好,城市经济才能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管理水平较高、质量效益优、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小巨人”是其中的佼佼者。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创新不仅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泉。目前,厦门进入国家榜单的79家“小巨人”企业,其中有63家企业产品填补了国际或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占比79.75%;64家企业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补齐了相关领域的生产劣势,占比81.01%,在细分领域实力十足,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

从行业分布看,这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横跨生物医药、机械设备、轻工纺织、新型材料、电子电器等,主导产品既有大型专用设备、电力设备,又有小型的精密锁具,也有高科技如芯片设计、物联网、智能解决方案等,亦不乏新型环保塑料制品等传统产品,行业与创新并举,科技与民生兼顾。

专业度高 “块头”小能量大

小芯片,大科技。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的高速收发电芯片产品,实现在高端光通信芯片“补短板”,使我国的光通信高速收发电芯片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打破我国在光通信领域“系统强,芯片弱”的局面。

坚持“专精特新”,进而掌握“独门绝技”。在厦门,像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正不断涌现。它们的体量不如那些“大块头”“巨无霸”,但持续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之路,深耕专业细分领域多年,有望成为相关领域国际领先企业。

数据显示,以厦门宝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79家“小巨人”企业,今年1-7月总营收超过355亿元,带动就业近3万人,为加快推动厦门工业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通过分层培育和梯度发展,厦门“专精特新”企业中涌现了国安达、罗普特等上市公司,以及厦门航天思尔特机器人系统股份公司、厦门海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为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新三板企业,为厦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奠定了基础。

政策支持 为企业降本增效

企业发展就像鱼一样,水流“给力”,鱼才能游动起来;政策有力,企业才能如鱼得水。近年来,厦门一直致力于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自2014年以来,厦门先后出台《厦门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厦门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厦门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从“认定奖励+其他财政资金补助”两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已累计兑现认定奖励1.54亿元。近三年来共投入1.1亿元政府资金,切实为企业降本增效。

今年1月,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指出,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国家和地方政策加力支持下,“专精特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的贡献日益凸显,社会影响力日益广泛。“专精特新”已成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和中小企业追求的金字招牌。接下来,市工信局将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动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