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林惠滨 张坚强)为落实《厦门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方案(2021-2022年)》,杜绝捕获食用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市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强化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

据介绍,结合疫情防控及文明创建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对农贸市场、餐饮店、旅游工艺品店等重点场所进行了仔细排查;同时,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的监测监管,严查野生动物网络交易违法行为,通过对野生动物关键词进行搜索监测,督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及时下架相关交易信息。

在翔安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餐饮单位是否存在采购、存储、加工、销售野生动物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特别对以经营野味为特色的餐饮店、农家乐以及海鲜馆等进行不定时突击检查。在对某餐饮店的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在该店海鲜池中发现了9尾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鲎,当即予以扣押,并立案调查。确认被扣押的9尾中华鲎的活动能力均正常后,执法人员于行动当日在刘五店码头海域将其放归大海。目前,该案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当事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悉,今年以来,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已对5起非法购买及销售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强了对市场开办单位落实野生动物禁售措施的检查和指导,严禁市场开办者为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经营者提供交易服务;对市场内的肉类、冷冻制品经营单位进行宣传教育,在仔细检查相关产品进货台账和检验检疫合格证的同时,要求他们禁止野生动物买卖,加强自律、守法经营,并引导群众树立健康饮食观、文明消费观,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自觉远离“野味”。

据悉,下一步,厦门将进一步加大多部门执法力度,加强疫情期间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打击力度,继续保持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的高压态势。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各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