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骆 磊)在厦外国人才语言不通,不知如何预约与接种新冠疫苗怎么办?近日,市科技局、市卫健委联合厦门市人才服务站官任社区分站等单位,专门为外国人才拍摄了一条新冠疫苗接种流程介绍的情景视频,并通过“爱门通”微信小程序和网站进行发布和推广,帮助外国人才直观而清晰地了解如何在厦接种疫苗。

细致解读

新冠疫苗

接种全流程详解

在视频中,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服务顾问、官任社区外籍主任助理——捷克姑娘潘淑娜担任主播,镜头跟着淑娜在厦大附属第一医院,移步换景地对入口处、缴费处、取票处以及接种处进行了踩点,用英语详细介绍了从前期预登记、缴费,到取票、接种,再到留观、接收凭证的疫苗接种全流程。

不同外国人才接种疫苗的流程略有不同,此类注意事项也包含在了视频里。“有三种外国人才,一种是有医保卡免费的,另一种是没有医保卡的,自己付费,还有一种是互惠国籍的,不需要付费。”淑娜说。

“我非常推荐外国朋友们都来观看‘爱门通’制作的视频,视频准确地展示了疫苗接种流程和要求。绝对有用,通俗易懂。”来自菲律宾的Bong看完视频后表示,“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希望大家都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该视频的推出,便利了外国人才注射疫苗,推动在厦外国人才完成疫苗注射,助力厦门防疫工作。作为“外国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和潜力的中国城市”,厦门对外国人才防疫需求的切实关注和落实,也彰显出政策和服务两手并抓、宜居与宜业相得益彰的人才工作理念,体现了厦门作为人才发展高地的温度。

贴心服务

切实关注

外国人才防疫需求

8月6日,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组织了一场在厦外籍人才新冠疫苗接种专场,300多名外国人才参与并顺利完成了第一针疫苗的接种。

尽管当天受台风影响天气不好,但丝毫不影响组织者和志愿者们尽力尽责地帮助外国人才。“活动从发起时就组织有序,我们报名参加后被邀请进微信群,群里分享了划分时间段的名单,这样到时大家就无需等候太久。”来自叙利亚的Zeid点赞道,他们到达时,有志愿者指路、确认所需文件、帮助沟通,这无疑使汉语水平有限的人手续进行得更顺利。当他们在等待期间出去吃东西时,组织者会在队伍变短时提醒他们时间防止错过;当他们进行信息录入,发现忘带复印件时,有人还跑到附近的办公室帮助他们复印,使他们能顺利完成注射。

“组织这个活动真是个好主意,因为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总是找不到时间,或者觉得去医院独自面对疫苗接种非常复杂。” 来自泰国的Jade说,集体活动确实激励了大家接种疫苗的积极性,而不是独自在医院里感到无助。

来自葡萄牙的Telma告诉记者,厦门外国人才服务站官任分站为此活动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群里分享了疫苗接种流程图——说明了该去哪里、做什么,以及需要携带的完整资料清单,还分享了如何预约和接种的文章。“集体接种日当天,事无巨细,所有事项、流程都被安排到位。”她说。来自英国的Lewis也十分感谢这场活动的组织者和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们帮了我很大的忙,每当我看起来有点迷茫或陷入困境时,总会有人来帮我……整个过程流畅且明确,很顺利。”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