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最新“防溺水地图”出炉 游泳消暑小心这9个海域

(记者在采访了庄鹭杰等救援队员后,梳理出9个危险海域,这份厦门版“防溺水地图”请收藏!)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见习记者 陈起鸿 凌梓)天气炎热,暑期来临,厦门各大海域聚集了不少前来游泳消暑的市民游客。但不少海域暗藏着危险,一不留神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前日,就有一名2岁的小女孩在五缘湾游泳时差点溺水,幸而被救援队救起。

昨日,记者采访多家救援机构,对厦门岛内外海滨多个危险区域进行分析,归纳出厦门9个危险海域,以“防溺水地图”的形式,提醒市民游泳时远离这些危险海域。

现场

来沙滩戏水的游客增多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厦大白城海域,文旅便民服务队队员正在沙滩巡逻。“不要游太远,要注意安全。”队员们不断提醒市民游客注意戏水安全。

文旅便民服务队中队长何福建介绍,近期天气炎热,来沙滩戏水的游客增多了。他们加大了巡逻力度,配备救生浮标、救生板、冲锋艇等一系列救援工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游客带着孩子在海岸边玩耍,孩子身上套着简易的充气游泳圈。“这种游泳圈是不安全的,一旦扎破就会漏气,随身携带类似气囊的救生设备,防止不慎溺水。”队员们上前提醒说道。

提醒

下海游玩要掌握潮汐规律

由于海水每天涨潮、退潮的时间不固定,不少救援队表示,在日常巡逻中,不时会遇到市民游客被困礁石的情况。“游客们趁着退潮时爬上礁石,涨潮后礁石周围的沙滩被海水淹没,无法回到岸边。”何福建说道。

那么,下海游玩时如何保证自身安全呢?厦门救生协会会长、水救队队长庄鹭杰介绍,在海水最高潮的前两个小时是游玩的最佳时机,下海游玩前要先掌握潮汐规律,谨记“涨潮不上礁、退潮不游泳”。

此外,海面不时有快艇、大型邮轮、货轮等经过,产生的浪涌也可能对游泳者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建议市民游客尽量在安全海域,沿着海岸线横向戏水,最好在离岸2m-3m地方游玩,以防体力不支时难以回岸。对于陌生水域,无论水性好坏,市民游客都不要随意下水。

在海中嬉戏时,还需提防鱼类咬人等情况。7月10日下午四点多,一名游泳的男子到“一国两制”附近海域的水救队执勤点求助。庄鹭杰表示,当时看到他右手手指缝处受伤,询问得知是被鱼咬伤的。水救队队员帮他用碘酒消毒并贴上创可贴,但是伤者觉得手有点麻,自己去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