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福良 通讯员 乐张鋆)应收账款融资如何在更有效地防范风险的同时,又能安全便捷地为更多的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近期,兴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务院及监管部门的号召,贯彻执行监管部门提出的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制订了行动方案并下发通知,就做好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提出具体措施,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好风凭借力,近日,兴业银行在厦门落地了辖内首笔核心企业入驻人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这也是全国首个在中征平台采用数字证书确认账款模式。

设身处地 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厦门柏事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厦门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资质最全的智能化系统集成服务商之一,下设18家分公司并分布国内多个省市,主要承揽和服务当地中标业务,因此上游聚集了上百家供应商。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是该公司的主要服务银行,经深入了解后发现企业与上游供应商之间结算存在一定账期,由于上游供应商规模、资质不一,难以制订统一的准入门槛,逐个授信难度较大。为此,兴业银行与企业多次探讨,确定采用反向保理融资。反向保理是指占用核心企业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在其对上游供应商应付账款确认的基础上,由银行直接对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帮助企业快速回笼资金。其中,如何做到让核心企业逐笔确认应收账款真实性和融资唯一性,是本次融资方案能否成功落地的关键。

善用科技 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

近年来,人行积极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开展了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也加大对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推广力度,在供应链金融业务项下应收账款确认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经过仔细分析认为,该平台正好可以解决柏事特公司的融资难题。

在人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的指导帮助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提出了服务方案,在得到企业认可后,立即进行了授信额度变更,核定给柏事特公司国内反向保理融资额度,专门用于在中征平台上的上游供应商融资,并进行全流程线上操作。

然而,柏事特公司的企业核心系统与现有的中征平台对接难度较大,重新开发或改造的接口数据工作量大,对接成本高。此时恰好中征(天津)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创新数字证书对接模式,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联合柏事特公司积极申请,最终以数字证书模式成功对接中征平台。

中征平台数字证书对接模式意义重大。首先,核心企业对接中征平台能够防止企业虚假融资、重复融资。其次,创新数字证书对接模式,大大降低了核心企业成本。再次,数字证书安全有保障,更加便捷。最后,通过该模式批量推广,可实现大量中等规模的核心企业对接中征平台,从而服务更多的供应链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账款融资服务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