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人气高涨 “五一”假期厦门来客332万人次

游客在八市“走街串巷”,体验“厦门生活”。记者 陈翠仙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 通讯员 彭军)昨日下午,“五一”假期接近尾声,但还有不少游客恋恋不舍,漫步在鼓浪屿、中山路上。记者从厦门市文旅局了解到,据初步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厦门市累计接待游客332.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27亿元。

假期中,园博苑的免费开放激发人们的出游热情;众多街头艺人轮番上阵,为游客带来不少惊喜;走进街头巷尾感受厦门生活,更成为时尚新玩法……

旅游人气高涨 假期接待超332万人次

“五一”连休五天,人们出游热情高涨。同程旅行昨日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报告》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景区、住宿、大交通等各类旅游消费均实现大幅增长,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服务人次同比上涨133%,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218%,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

去哪儿网发布的《2021五一假期出游报告》也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三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四成。

厦门毫无疑问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据初步测算,“五一”假期,厦门累计接待游客332.6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26.30%;实现旅游收入34.27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2.50%。其中,园博苑接待游客31.07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4.44%。

今年“五一”假期,饭店宾馆中高端酒店生意红火,全市高端酒店整体入住率接近90%。设施齐全、性价比高的特色民宿也颇受游人青睐,鼓浪屿家庭旅馆和曾厝垵、溪头下片区民宿总体入住率均超过85%。

此外,驴妈妈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厦门进入全国长线目的地前三,仅次于三亚和桂林。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中,厦门名列私家团10大热门目的地榜单。

打卡“街巷游” 体验厦门生活

走街串巷,感受当地生活。“五一”期间,厦门街头巷尾聚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大家一起打卡“街巷游”。

在八市,一边品尝满煎糕、五香卷等地道厦门美食,一边感受当地生活的烟火气;沙坡尾艺术西区则打造前卫的时尚市集,街区以“春日前卫休闲潮”为主题进行布置,巨型休闲单车、海味摩登涂鸦等成为年轻游客打卡点;中山路上可爱的“emoji”主题涂鸦也吸引了不少小粉丝。

比起“走马观花”的旅游,如今游客更愿意“慢下来”,体验“厦门生活”。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卢女士说,她对南方的生活方式很好奇,因此此次选择住在八市附近,不仅可以吃到地道美食,还能逛遍镇邦路等老街区。

特色街头表演 展现非遗魅力

今年“五一”假期,厦门还“文艺范”十足,70场独具特色的街头艺术表演和非遗表演在岛内外20个展演点轮番上演,俘获游客们的心。

集美龙舟池畔,乐队奏出的美妙音乐在微风中回荡;翔安澳头艺术小镇,《爱拼才会赢》等闽南话歌曲点燃游客的热情;湖里万达的香道、茶道表演,带人们领略生活美学……

据了解,此次展演活动丰富多彩,包括非遗棕编制作、琵琶表演、捏面人、沙瓶画制作、吉他弹唱等。据介绍,展演期间,集美区3个展演点的13支队伍每天平均接待4000余人次。

不少游客通过这些展演,了解厦门的非遗文化。来自江西的张先生一家第一次见到了同安锡雕,他还与孩子一起体验了这项非遗技艺,手打了一个茶杯,“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活动,真正做到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希望这种活动能持续下去”。

尽情赏花赏草 享受野餐时光

亲近自然、赏花赏草,也是假期市民游客出游的主题之一。

由于园内举办多个花卉展览加上免费对外开放,“五一”期间,园博苑热度直线上升。海洋岛上,1.2万平方米的马鞭草汇成紫色海洋,浪漫而神秘;在空明桥花田,3000平方米的混色波斯菊花开灿烂,令人陶醉;岭南园兰花馆内的兰花展则展示了不少于40个品种的兰花,让游客尽赏人间春色。

此外,上李水库公园、厦门园林植物园、海湾公园等也迎来不少游客。人们搭起帐篷,在此享受露营野餐时光,好不惬意。

相关新闻

乡村民宿获青睐 帐篷露营受热捧

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酒店、民宿、门票、租车预订出行量均大幅上涨。飞猪数据显示,门票预订同比大涨超420%,酒店预订同比涨超200%,租车量同比增长超10倍。“95后”成为出游主力,“00后”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涨超320%。乡村游、演出游及户外运动成为年轻人“五一”旅游新选择。

拥抱大自然的乡村民宿和高星级度假酒店成为热选,飞猪“五一”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涨超220%,增速超过酒店。厦门、丽江、黄山、桂林等地乡村民宿表现抢眼。

由于过于热门,不少住宿价格上涨。然而这并不会劝退当代年轻人出行的脚步,睡进风景里的帐篷露营蹿红。仅今年4月,就有超200万人在天猫搜索露营相关的商品。“80后”和“90后”是露营的主力军,占总人数的半壁江山。然而,“00后”的增速是所有群体中最快的,同比增长约2.4倍。

今年的出游数据更趋年轻化,“95后”成为“五一”出游主力,占比43%。飞猪平台上,“00后”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涨超320%。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等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年轻人们出游也不忘运动,立志于打破“每逢过节胖三斤”的魔咒,通过户外运动挑战自我减肥塑形。沙漠露营、攀岩徒步、潜水跳伞等户外极限项目预订量同比涨超200%。(记者 钟宝坤 白若雪)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