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3日是“五一”假期第三天,福州火车站旅客到达量和发送量都保持在高位,当日该站发送旅客约10万人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客前往火车站等公共区域应注意哪些事项?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当日10时许,记者来到福州火车南站看到,进入候车大厅的人流量较往日增加不少,所有旅客佩戴口罩有序入内,车站工作人员通过红外线测温仪对旅客体温实时监测。在各出站口医疗点,均配备了医护人员。“旅客若发现自己有发热、发烧等体温偏高现象,可及时向驻点医护人员求助。”市二医院护士王姻告诉记者,“五一”期间,车站人流量较大,他们对出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对于体温异常的旅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五一’假期出门旅行,我们也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防范,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市第八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师林辉说。

林辉建议,体质较弱的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旅游。“打算出游的市民,尽量出行前做好健康安全评估,若有症状,及时取消行程;要合理安排时间,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开展娱乐项目。”林辉说,旅客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规定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进入火车站,个人要做好防护,主动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保持1米距离有序排队,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车站咳嗽或打喷嚏时,必须用纸巾掩住口鼻,在没有纸巾的情况下,可用手肘挡住口鼻,结束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如果发现邻座旅客没有佩戴口罩,要提醒佩戴好口罩。”林辉提醒大家,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乘坐火车等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进食次数,尽量不要脱下口罩。如果在候车厅或餐车等区域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者同侧用餐,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火车站工作人员每天接触不同地方的旅客,也要保持警惕,注意防范。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引导旅客顺畅出行,该站增派专人引导旅客快检、快进、快登乘,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增开售票窗口、进出站通道,加大对候车室的不间断巡视提醒,并在进站口、服务台等位置摆放口罩、酒精、洗手液、创可贴、感冒药、晕车片等防疫物品与应急药品,为旅客提供应急服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