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今年以来,厦门外贸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昨天上午,厦门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市外贸进出口可谓涨势喜人,不仅继续保持正向增长,甚至已经大幅超越疫情之前外贸进出口水平。

一季外贸比增近三成

据统计,一季度,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1853.9亿元,增长29%;其中出口910.9亿元、增长28.9%,进口943亿元、增长29%;贸易逆差32.1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30%。“疫情暴发之后,去年的2月成为厦门进出口值的最低点。去年6月,厦门进出口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并且连续10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厦门海关相关人员表示,今年一季度,厦门外贸进出口值比2019年一季度高出463亿元,实现了历年一季度的新高,可以说,厦门外贸进出口已经大幅超越了疫情之前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外贸数据中,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出现不小的提升。一季度,厦门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369.9亿元,增长41.1%,占外贸总值的73.9%,比去年同期提升6.3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成为“主角”

民营企业是厦门外贸进出口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共拉动外贸增长16.6个百分点,成为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一季度,厦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687.9亿元,增长53.3%,占厦门外贸总值的37.1%,较去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厦门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

占比高的同时,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增速还很快。一季度,厦门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53.3%,高于全国10.6个百分点,较厦门外贸总体增速高24.3个百分点。据悉,自去年8月以来,民营企业进出口已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此外,民营企业紧扣当前国外需求热点,出口“宅经济”相关产品大幅增长,比如体育用品出口8.1亿元、增长164%,家用电器出口9.1亿元、增长133.1%;再比如出口检测试剂盒、口罩等防疫物资83.8亿元,增长12.3倍。贸易伙伴方面,民营企业将进出口业务拓展到212个国家和地区,贸易伙伴数量较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多了近两成。

“金砖”贸易年增长超一成

去年11月,厦门获批成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金砖”贸易成为厦门外贸进出口的新亮点。

数据显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2017年,厦门对金砖国家进出口432.8亿元,占厦门进出口总值7.4%;2020年,厦门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规模已经达到609.6亿元,占厦门市进出口总值8.8%;年均增长率达12.1%。

今年一季度,厦门对金砖国家进出口141亿元,增长10.3%;其中,对印度进出口39.4亿、增长33.9%;对俄罗斯进出口38亿、增长13.7%。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