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4月8日,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启幕。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22支中国交响乐劲旅、17位中国指挥家、30余位知名演员及演奏家轮番登场。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也将于4月16日晚亮相国家大剧院,与指挥郑小瑛、夏小汤共同奏响交响诗篇《土楼回响》、交响乐《安岐随想》。据了解,这是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中惟一一台来自福建的交响音乐会。

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以推动中国交响乐发展为己任。以中国交响乐作品、中国交响乐势力为主打的“中国交响乐之春”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中国观众专属的交响乐盛事、独树一帜的剧院艺术品牌。迄今为止,“中国交响乐之春”已连续举办六届。今年春天,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盛大归来,这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国家大剧院恢复线下演出季的首个大型音乐节。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在4月8日至5月7日,将为观众送上21场演出,其中包含多部讴歌党和人民、书写英雄故事与时代传奇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全面展示当今中国交响乐的蓬勃生命力与发展活力,细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交响乐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21场音乐会选取的50余部演出曲目全部为中国作品。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将与指挥郑小瑛、夏小汤共同献演两部经典剧目——交响诗篇《土楼回响》、交响乐《安岐随想》。

交响乐《安岐随想》取材于厦金战役,由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博士谢鹏作曲。作品由《序》、第一乐章《鏖战》、第二乐章《日记》、第三乐章《永生》四个部分组成,演出时长约50分钟。自2017年首演以来,《安岐随想》不仅在剧场奏响,也曾走进军营、高校、社区等,社会影响广泛。2020年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之100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由著名作曲家刘湲作曲的大型交响诗篇《土楼回响》是一部以客家历史文化为题材的作品。作品以《劳动号子》《海上之舟》《土楼夜语》《硕斧开天》《客家之歌》五个乐章构成,用音乐语言生动地展现从中原迁徙到闽西的客家人团结互助、顽强拼搏、求生存图发展的艰辛历程,表达了土楼人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土楼回响》于2000年首演,次年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惟一的金奖。21年来,郑小瑛携该作品在1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75场次演出,创中国大型交响乐作品演出场次之最。

对于国家大剧院,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并不陌生。8年前,该乐团在那里奏响了交响南音《陈三五娘》。昨日,乐团已赴京,今天开始彩排。(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歌交响乐团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