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25日(本网记者 刘学佳)2021年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将新增5万个学位;16所“新高中”已有12所开工建设,2025年普高录取率将达到63%……24日下午,厦门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及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十项改革攻坚行动。

2021年将增加48所“新学校”

近年来,“学位紧张”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焦点。“建学校增学位”也成了今年最受关注的内容。

会上透露,厦门将继续实施“补短扩容”行动,今年计划完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48个,新增5万个学位。具体为公办幼儿园21所,提供学位7200个;小学17所,提供学位24600个;初中8所,提供学位13200个;普高2所,提供学位5400个。

据介绍,今年厦门将有16所高中建设项目,为历年之最,未来5年内将提供学位41000个,其中公办高中14所,提供学位39000个;民办高中2所,提供学位2000个。

另外,厦门还将同步推进2所职校和1个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

12所“新高中”已开工建设

“目前厦门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录取比例分别是56.7%和43.3%。”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表示,随着16个普高学校建设项目的推进,2025年厦门的普高录取率将达到63%。

这16所高中正在建设的有12所:位于湖里的华东师范大学希平双语高中部、国贸产业人才子女学校高中部;位于集美的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厦门二中集美校区、苎溪高中;位于海沧的临港高中、鼎美高中;位于同安的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厦门六中同安校区和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位于翔安的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蔡厝高中。

今年正在谋划和推动开工建设的有4所:集美中学新校区、厦门实验中学新校区、同安仰正高中和翔安浦园高中。

会上,厦门市教育局还介绍了包括健全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机制,扩大学校午餐午休服务覆盖率;拓展特色服务项目,扩大课后延时服务参与面;提升普通高考和“职教高考”的备考水平;推动1至2所境内外一流高校到厦门联合或独立举办应用型学科院所;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实施亮眼工程,实现学生近视率较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等在内的十项重点任务。

另外,实施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试点,打造具有闽台特色的“厦门职教”范式;实施新课程实验区改革;创建一批涵盖科技、人文、体艺等方面办学特色的现代化普通高中;建立中小学校长准入制度,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逐步形成厦门特色劳动教育模式;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开发资金监管平台,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金的全面监管等被厦门市教育局列入2021年十项改革攻坚行动。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