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王晴)落地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上线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实现我国航空货运电子化的突破;引入一批数字化优质项目,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厦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数字中国”建设相关精神,围绕“数字福建”的部署要求,发挥产业优势和“自贸+”改革创新优势,加速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

目标既定,蹄疾步稳。去年,厦门率先出台《厦门片区打造数字自贸区三年行动方案》,强化数字产业与数字基建的发展互动,推进数字监管和数字服务进一步融合,力争到2022年,厦门自贸片区率先建成全国领先的5G综合保税区和“数字金砖”先行区。

数字基建筑路

无人自动驾驶集装箱卡车在码头自如穿梭,按照控制中心的指令精准完成交箱装船与卸船接箱等系列操作……去年,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投产,借助5G网络等技术,港口作业不仅呈现满满的科技感,也更加智能高效。

“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核心在于数字基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数字港口”建设的同时,片区还加快智慧物流应用。依托戴尔科技集团、嘉里大通共建智能物流体系,启用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基础的智能仓储物流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算法保障物流作业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纸张使用节约90%,叉车推车等搬运设备减少95%。

厦门片区率先建设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实现全港物流信息无缝联接、便捷共享、动态跟踪和无纸化交接,码头闸口通过时间压缩2/3,每年为企业节约1.56亿元,港口物流全面进入无纸化时代。

坚持基建先行,厦门自贸片区正构建起数字化“高速车道”。目前,片区协调三大通信运营商加快建设5G网络,已建成249个5G基站,实现厦门片区公共区域5G网络全覆盖,建设5G综合保税区,并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园区,建设国内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

数字产业蓄力

数字基建筑起高速路,数字产业则提速领跑。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发展数字优势产业。

一方面,大力推进“平台+互联网”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厦门片区14个重点产业平台做大做强,引领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主要供应链企业的数字化,打造集成电路全流程服务模式,建成全国首条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全产业链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深挖数字贸易潜力,深化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象屿跨境电商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20年厦门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27.83亿元。

不仅如此,片区还出台了促进供应链创新发展若干办法,以数字赋能供应链发展。去年,区内排名前50的重点供应链企业销售额4825亿元,同比增长48.7%。

以数字经济赋能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优质产业项目成为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年,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军企业涂鸦智能、蚂蚁开放联盟链(厦门)创新基地、布比区块链项目等落户厦门片区,同时,探索建设“一带一路数字商务产业园”暨两岸网红电商直播基地,上线“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聚焦数字创新重点领域,结合厦门数字自贸试验区战略发展规划,厦门自贸片区生成60个重点数字经济发展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

数字监管提效

不久前,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航空电子货运平台上线。该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空运出口“一单多报”和“安检验讫放行电子化”,简化空运出口环节企业信息的重复录入,减少6种纸面单证,可实现货站收运作业效率提升90%以上(现场作业时间除外),货代外勤工作量减少70%以上。

大胆闯、大胆试,厦门自贸片区持续在数字监管模式上创新,推动智慧监管。疫情期间,厦门海事局率先在厦门自贸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成启用“海事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监管平台”,统筹集成船舶、船员、疫情大数据信息,自动比对生成防疫风险标识,以信息化手段代替人工盯防排查的管控模式。

此外,片区依托“单一窗口”平台在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辅助管理系统,对海关监管流程进行优化,实现“先进区、后报关”的业务流程改造,大幅简化企业提离手续。去年10月,国家口岸办将厦门列为开展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验证试点地区。

以监管提效为企业降本,厦门自贸片区创新集成电路保税监管模式,上线运行海关信息化(ERP)系统,2020年全年完成对外付汇1627.63万美元。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对外付汇1696.33万美元。

数字服务增色

去年底,中国(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第三方银行函证与询查数字化服务平台和全国跨境法人身份识别体系(LEI)平台正式上线。两大平台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和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策划设计,将有效助力厦门数字金融服务创新试点。

“不论是创新数字监管模式,还是提升数字服务水平,我们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把企业需求和应用实际作为出发点。”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片区率先在全国上线中金金融“全国第三方函证与询查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银行函证和企业会计报表的真实性线上认证。建成厦门片区空间信息数字化平台,统筹建筑空间、房屋安全、市政管线、可招商空间等资源。

让海量的数据资源突破共享壁垒,真正发挥效用,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以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为基础载体,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各类数据汇聚互联和共享应用。目前,已对接5个中央垂管部门和22个地方政府部门,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国际航空电讯(SITA)、船讯网等机构及企业近百家,汇集数据逾10亿条。实现单一窗口、口岸通关、智慧港口、一带一路、对台交流合作、跨境电商等六大主题板块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展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数字自贸区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