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柯小娇)不会扫健康码、不会线上预约挂号、不会打网约车、不会手机支付……年轻人习以为常的数字化生活,在许多老年人眼中,或许是一道“电子围栏”,将他们挡在外面。为了不让老人在智能技术面前“寸步难行”,近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发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就医、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等8个方面,提出25条分解举措,帮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应急保障】不得将健康码作为 通行惟一凭证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老年人不会用手机刷健康码,怎样才能在各公共场所畅行无阻?记者注意到,《通知》第一条就强调,要完善健康码管理。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惟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等辅助证明措施。有条件的场所要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

记者了解到,此前,厦门站、厦门北站已配备9台智能终端机,专门用来给老年旅客登记申领入厦健康码。从去年10月起,厦门多家医院也在入口处新增“无健康码通道”,方便老年人等因各种原因无法出示健康码的人员就医。

【交通出行】引导网约车平台优化 约车软件

不少老人不会使用网约车软件,《通知》中提到,要引导网约车平台优化约车软件,方便他人为老年人叫车。在机场等地设置自助机,安排专人帮助乘客叫车。建设出租车智能引导服务平台,智能调度全市巡游车企业运力,提供便捷叫车服务。同时,开通“95128”电召服务,为群众出行提供24小时巡游出租车召车服务。

针对公共交通,《通知》要求,推行智能和传统并行的方式。在推行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的同时,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传统乘车方式。推行老年人凭市民卡(社会保障卡)、老年卡、老年人优待证等证件乘坐城市公交。

【医院就医】要完善多种预约挂号方式

医院也是老年人经常前往的场所,《通知》强调,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同时,各医疗机构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不仅如此,还要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推动“多码融合”就医应用,通过身份证、市民卡(社会保障卡)、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介质办理就医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

其他需要提前预约的公共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公共体育场馆、旅游景区等场所,也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

【金融消费】不得以任何方式拒收现金

《通知》还强调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需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此外,要加大对拒收现金、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行为的整改整治力度,及时处理老年人有关拒收现金的投诉。

同时,推动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购物平台等优化用户注册、银行卡绑定和支付流程,打造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等适老手机银行APP,提升手机银行产品的易用性和安全性,便利老年人进行网上购物、订餐、家政、生活缴费等日常消费。

《通知》也提到,针对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困难,要组织行业培训机构、专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专题培训,并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提高他们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

记者手记

数字时代“列车” 应给老人留张“票”

科技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有不少辛酸案例牵动着大家的心。越来越多人发问:曾经为我们遮风挡雨的父母,在智能化面前却手足无措,我们能不能等一等、帮一帮他们?

老年群体不应该被当今的数字时代所抛弃。社会在满足年轻人需求的同时,更不要忘记给老人发一张“通行证”,让他们也能汇入时代大潮中,这是“老龄化”撞上“数字化”后,留给社会的一道“必答题”。

这一“数字障碍”,不解决就永远是一道鸿沟,可一旦跨过去就会变成一条纽带。厦门发布的25条助老举措,正是这道难题的答案,显示出这座城市的治理水平和脉脉温情。

每个人都会变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不仅仅是哪一个部门的事,它需要政府、企业、媒体、社会共同发力。虽然道阻且长,但我们仍需勇往直前。(记者 柯小娇)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