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芃) 新春在即,为落实疫情防控,厦门市“就地过年”的倡议一出,各大商协会以及会员企业迅速响应,以实际行动支持外地员工“留厦来”。

摸底排查留厦人数、引导加强留厦意愿、保障春节劳动报酬、发放留厦专项补贴、组织精彩暖心活动……厦门各大企业、商协会多措并举,让外地员工“想留下”“留得住”“住得好”,在减少人员集中流动的同时,保障企业节后顺利生产,实现防疫、生产双赢。

真金白银 彰显满满诚意

“春节期间,除了法定加班工资,我们每人每天还给约350元补贴,综合补助每人达1500元,在住宿等方面也会做特别安排。”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蓝绿事业部总经理蔡建九如是说。目前该公司一线员工约有600人,根据公司摸底及动员引导,60%-70%的员工有留厦意愿。对于返乡意愿强烈的员工,公司也鼓励他们尽量错峰返乡返岗。

以“真金白银”让员工留厦,众多企业在行动。

据了解,厦门市工商联主席单位恒兴集团对就地过节的员工,除照常发放原过节费的福利外,每人每天还补贴200元;厦门市南安商会会长、厦门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鼓励项目工人就地过节并给予相应补助:从农历十二月廿一至正月初十(共计20天),各工种班组在岗工人,每人每天补贴100元,就地过节每人补贴2000元;厦门总商会副会长单位通达集团,其厦门基地的生产一线员工达12000人,80%都是外地员工,公司计划拿出3500万元补贴留厦过年、加班的员工;据不完全统计,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大概有七八成的员工愿意留厦过年,公司计划拿出2000万元补贴留厦过年、加班的员工,愿意加班的员工还能获得额外津贴……

以情留人 营造浓浓年味

各大企业不仅以薪留人,更以情留人。

“味友通过多种方式营造浓浓年味,让‘纠结’的员工想留下、住得好!比如我们将在保证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组织‘趣味厨艺大比拼’、乒乓球、羽毛球、集体操、读书会等文体活动。同时还有共吃年夜饭、发放过节礼等多种方式,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厦门味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祥说,公司还在不断思考更暖心的方式,比如准备将低风险地区员工的父母接来厦门,由公司负责吃住行等,让员工在厦门也能全家团圆。“元旦假期,公司的生产线依然马力全开,今年订单比往年增加了50%,繁重的订单任务,再加上公司这么好的春节福利,我要留厦过年!”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位员工说,他已经把订好的火车票退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除了计划拿出2000万元补贴,还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员工留厦过年,此外还有新春大礼包、额外津贴、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等。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