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前三季度GDP增长3.1%

在全省各设区市中提速最快,实体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海西晨报讯(记者 李梓莹 通讯员 陈若萱)昨日下午,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的相关负责人发布并解读厦门市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秩序,主要指标积极向好。前三季度,厦门市实现GDP 4741.36亿元,增长3.1%,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在全省各设区市中提速最快,为全省经济回升发挥关键作用。

从行业看,第一产业增长2.1%,第二产业增长3.0%,第三产业增长3.1%,10项预期性指标增速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度增长速度加快,一些先行指标也表现积极,反映第四季度预期不断向好,全年经济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实体经济平稳向好

今年以来,厦门累计为企业减负338.3亿元,兑现“三高”企业财政扶持经费131.2亿元,解决企业需求超1.2万项。12条产业链中有7条实现正增长,比上半年多2条。特宝生物等4家企业获批上市,厦门银行等7家企业过会待发行。

工业基本盘稳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8个、1.2个百分点,35个规上工业行业中有28个行业产值增速快于上半年。服务业加快回暖,批发业销售额大幅增长20.6%,居全省第二。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前三季度,厦门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下半年以来,厦门成功召开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厦洽会等重点招商活动。1月-9月,全市新生成招商项目9355个,总投资2.45万亿元。其中,高能级项目1020个、计划总投资9269亿元,分别是去年的2.8倍和1.8倍。

同时,坚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两手抓,开展各类消费季、美食节等系列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持续收窄,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接待国内外游客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6.2%、10.8%。全力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转内销、保开工、稳就业,1月-9月,外贸进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7.6、4.5个百分点。

跨岛发展提速推进

今年以来,厦门跨岛发展提速推进,中山路片区主要街巷改造提升和立面提升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何厝岭兜、湖滨等片区改造提升全速推进。东部旧村改造全面实施,高林-金林片区实现全片区拆除。岛外四区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比重达71.7%。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轨道交通3号线过海段实现双线贯通。

持续强化项目攻坚,105个市管省重点在建项目、415个市重点项目均超序时进度,191个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完成年计划90.7%。新增“五个一批”项目646个、总投资4716亿元。1月-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排名由一季度的第8位、上半年的第4位提升至第2位。

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巩固,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建成国内首个专业化医疗废物环境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医疗废物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监管和日产日清。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9.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累计向20.7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稳岗返还7.5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社会事业投资大幅增长20.6%,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数3.2万个,双十中学翔安校区、新体育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公共卫生设施进一步完善,华西医院进展顺利,6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改造完成,建成37家发热哨点诊室,杏林医院及血站分中心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890套,累计在建7.6万套。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