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日前,厦门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叶细致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厦门将建设闽南文化博物馆,已初步达成选址马銮湾西滨村的意向。

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提出,厦门应当设置闽南文化集中展示中心(闽南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中心应当具备闽南文化展示、研究、传习、体验、交易等功能。此外,《福建省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也提出建设闽南文化博物馆的规划,可全方位集中展示闽南文化,以此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叶细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厦门历来就是世界闽南人的中心舞台之一,有条件也有能力为传播和发展闽南文化做出更大贡献。他说,《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实施后,他开始广泛寻找合适的地点,用以筹建闽南文化博物馆。

而之所以选择马銮湾西滨村,是因为这里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较完好,保留有传统闽南乡村建筑群,能够较好地呈现闽南建筑特色、传承闽南文化。“在这里建闽南文化博物馆,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建筑和人文景观,再结合现代化的手段,打造一个面向全球的闽南文化展示窗口。”叶细致说。

接下来,厦门还计划跟踪促成中马“送王船”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举办闽南文化论坛、博览会,加强与闽南地区、台湾地区、东南亚国家以及其他闽南文化传承地区、海外华侨的文化联系。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闽南文化博物馆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