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自贸片区搭上5G快车

率先出台方案建设数字自贸区,首次提出打造5G综合保税区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叶欣)日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聚焦数字经济新未来,切实将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率先出台《厦门片区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5G综合保税区、打造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实现自贸区5G数字化全覆盖等热点跃然纸上。

根据《方案》,片区将以厦门数字经济发展为基础,着力发挥改革先行先试、制度集成创新优势,培育数字化产业链条,强化数字产业与数字自贸区建设的发展互动,推进数字自贸区管理服务与提升厦门片区现代化治理水平进一步融合,着力打造全国领先、具有厦门片区特色的智慧自贸园区。

《方案》提出多项目标:2020年推动落地数字经济重点招商项目15个;2021年率先建设5G综合保税区,推动落地数字经济重点招商项目20个,培育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1家;2022年率先实现自贸区5G数字化覆盖,推动落地数字经济重点招商项目30个,培育打造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2家,形成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链条。

根据《方案》,片区将从发展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监管、数字服务四方面着手,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建设数字自贸区。具体将从构建国内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率先探索构建数字监管新模式、提升数字服务能力、落实重点招商项目和典型应用场景五项主要任务出发,形成28项具体措施。

其中,在构建国内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方案》首次明确提出建设5G综合保税区。厦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将以整合优化综合保税区为契机,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强化数字化引领,推进象屿综保区5G仓储物流建设。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无人叉车、无感通行等应用场景,把象屿综保区建设成5G全覆盖的智慧综合保税区。

记者注意到,厦门自贸片区在打造数字经济方面,特别强调以招商引资加快培育数字化产业链条,强化产业与自身建设互动发展。其中,在打造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方面,片区将与华为、中国四维等行业龙头合作,依托中远海运和中国移动合作建立的5G智慧港口实验室,以远海码头、海润码头等为试点,提供优质的无线通信服务,深化智慧化管理,助力厦门数字化港口转型。

此外,新近落地的涂鸦人工智能+物联网项目、蚂蚁链开放联盟链(厦门)创新基地、菜鸟网络物流项目等招商项目,都将带动片区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