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新学期9月1日开学,返校前14天师生都要开始健康登记。昨天,厦门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通知》。《通知》要求,暑假期间有到省外探亲、旅游的师生须在返校10天前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费用自理。而且,开学后,在校内能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幼儿园老师继续戴口罩,幼儿不戴口罩。 

开学前 暑假出省师生返校10天前须检测核酸

《通知》要求学校从返校前14天开始,每日要监测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建立健康台账。

全面推广应用“八闽健康码”,对返校师生员工一律核验身份,查验“八闽健康码”,检测体温;继续坚持专人将晨午检结果录入到师生健康申报系统的制度,关注健康码异常情况;继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人盯人”健康管理,杜绝任何一个人带病带隐患返校到岗。

对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亲戚接触史、体温有异常或有疑似症状等重点人员,要“一人一档”建立动态跟踪表册,严格执行我市相关管控措施,落实“应检尽检”要求。

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对复课学生进行“适时抽检”,对其他学生实施“愿检必检”。

需要注意的是,暑假期间有到省外探亲、旅游的师生须在返校10天前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费用自理;新上岗教职员工、在春季学期未进行核酸检测的教职员工(包括学校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聘用人员以及校内工程人员)须在上岗前10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对有集体配餐的学校,还应要求配餐单位落实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并将检测结果提交到学校,务必做到应检尽检,确保检测合格、无风险后方可进校。

此外,《通知》还要求学校在开学前要进行自纠自查,发现的问题需在开学前三天全部整改到位。在学生集中返校前三天,还要开展一次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消杀,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同时,开学前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开学后 除幼教外校内安全距离可不戴口罩

市教育局指出,在厦高校、各区教育局、各市属学校要充分认识常态化防控下秋季新生入学、学生全面返校、学校满负荷运行等压力挑战,杜绝麻痹大意,继续加强对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学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从表述上看,下学期不用错峰开学,按照校历,9月1日是开学日。《通知》要求学校在总结春季学期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制定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新生报到期间校园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细化人员管控等措施,落实校门口测温时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错峰就餐等要求。

也就是说,新学期入学每天都要测体温,同时,对中午确实无法实现“点对点”回家的学生,学校将进行全面摸底,由学校统一代购餐食,并继续错峰用餐。

开学后,要求高校、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的师生应当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在校内不聚集且保持1米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处于聚集区域或安全间距不超过1米时要佩戴口罩。

除幼儿园之外,其他学校的教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口罩。幼儿园开园期间,教职员工佩戴口罩,幼儿不佩戴口罩。《通知》说,教职员工或学生在校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或其他传染病等症状,应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通知》还要求学校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科学有序恢复校内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养成健康良好习惯。此外,高一可组织开展新生军训。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健康登记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