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余晓美 徐然 黄益达)近日,厦门市税务局依托纳税信用管理系统,根据近百个评价指标的“精准画像”,完成了对厦门35.48万户企业年度纳税信用级别的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厦门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达到2.48万户,数量及占比均实现翻倍增长。

据介绍,税务部门主要从依法纳税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等4个维度,对企业纳税人的信用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从高到低分为A、B、M、C、D五个等级。

此次纳税信用评价,除A级企业数量较上年增加1.27万户、实现数量翻倍增长外,厦门B级和M级企业数量也稳中有升,达到28.07万户,较上年增加了1.88万户;其中M级以上企业户数占全市企业户数的86.1%,表明厦门企业纳税信用持续提升。

全市获评纳税信用C级和D级的企业数量共计4.93万户,其中4.46万户是“状态异常户”,即已办理税务登记但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纳税,在税务机关责令其限期改正后,逾期不改正,并经税务机关派员实地核查,查无下落并且无法强制其履行纳税义务的纳税人。

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税务部门将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

良好的纳税信用能给企业带来许多实惠,反之则会受到多种限制。因此,多数企业都很重视纳税信用的评价结果。

“企业除可申请纳税信用复评外,针对纳税人发生失信行为并且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后向税务机关申请恢复其纳税信用的情形,国家税务总局还推出了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作为失信主体的自我纠错机制。”税务人员介绍,该机制自2020年1月1日施行以来,全市已有约2万户企业通过该机制提高了信用评价分数,其中有2393户企业评价级别升至A级;另有238户D级企业修复后提升了信用级别,停止实施D级惩戒措施。

税务部门也特别提醒,符合纳税信用复评或修复条件的纳税人,可通过厦门电子税务局线上提交纳税信用复评申请或纳税信用修复申请,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

【数字】

A级企业数达2.48万户,同比增加1.27万户

2万户企业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238户D级企业提升信用级别,停止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企业纳税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