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探索创新发展路子 加快数字化进程

厦门会展业“云端”发力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日前在线上举办的2020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以“门”为创意设计的3D“云端”厦门馆让人眼前一亮。“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大部分线下展会延期或取消,线上展会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态势。随着厦门逐步恢复会展活动信号的释放,如何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按下会展“重启键”?厦门会展业正探索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

展会纷纷搬到“云端”

创办了15年的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今年第一次搬到了“云端”。

5月21日-25日,“云上厦门佛事用品展”通过6个线上展馆、21场直播在线展示了佛像制造工艺、佛学知识及“非遗”乌铜走银工艺等,为中国传统技艺发声。来自组委会的统计显示,有一千多家企业参与了这场云上展,总浏览人数7万多人,近4万直播观看量。

更多的观众和展商被容纳进虚拟场馆:那些由于空间、时间限制原本不能到场的观众和展商都得以参与到展会中。同时,各种新兴的交互形式被利用起来:网络直播、VR展厅、360°全景展厅,竭尽所能为停滞的线下展会输血。

这样的线上展会,不仅促进了企业在线合作、稳抓订单,还能提供365天不落幕的线上展示交流平台,因此厦门不少展览、会议都搭上了“云快车”,如“艺术厦门云计划”——2020年线上博览会、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国际体育纪念盘特展”线上展等。

“云投资”App或“9·8”前上线

日前,一场“云上投洽会”设计方案讨论会在会展局召开,这款初定命名为“云投资”的App争取在“9·8”前正式上线,将打造“永不落幕”的投洽会,力图成为未来全球的“投资大脑”,由此衍生成“升级版”厦门会展大数据平台。

据了解,今年投洽会组委会正按照正常程序筹备展会,积极与相关主办方、成员单位联络对接,“云上投洽会”准备工作也同步开展。许多展会也和投洽会一样,寻求线上线下齐“突围”。

“尽管疫情对会展行业打击沉重,但危中有机,疫情之后,必将涌现出新的需求,产生新的会展题材,会展企业可以据此筹划新的展会、打造新的会展品牌。”市会展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疫情的出现正在迫使整个行业加快数字化发展、跨界融合。

目前,市商务局和市会展局正着力推进厦门会展业数字化建设,利用大数据,通过产业地图等进行形象化展示,提升会展与产业的黏合度。未来,厦门每条优势产业链都将打造出“一展多会”的模式,实现会展带动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反哺会展业。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会展业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