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布点采样 摸清全市土壤环境“家底”

厦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样品采集全面启动,有关部门将立足此次结果建立优先管控名录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璜 通讯员 徐景文)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关键基础工作,对摸清厦门土壤环境“家底”,全面掌握全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在前期企业信息遥感核实、基础信息采集、风险筛查纠偏的基础上,目前,厦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已经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样品采集。

日前,对试点地块的初步采样调查在翔安区拉开序幕。国家质控专家在线上“云指导”,布点单位和采样单位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全部参与,省、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以及省、市两级质控专家全程现场监督采样。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相关单位组织了三次布点采样技术研讨和一次室内演练,实现了多团队全流程磨合。试点工作克服了现场地质条件复杂、填土层松软,样品采集量偏小,取芯率偏低等困难,采用了钻机平稳缓慢钻探的方法,尽可能减少企业设备设施被干扰的风险。经现场工作人员、地勘专家和质控专家群策群力,12小时后,试点地块第一个点位的钻探、土壤采样和地下水井建井工作顺利完成,为下一阶段采样调查全面启动、高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指导服务,让调查对象核查、信息采集等前期环节工作变得更加精准、科学、规范,为采样环节高效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支撑。立足此次详查结果,政府有关部门将建立优先管控名录,更有效地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实施管理,这对开展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提升人居环境安全意义重大,将切实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多方联动比对复核 深化调查对象核实

重点行业企业,其生产经营活动所产生的污染物,影响着周边土壤环境的安全和质量,如何做到应查尽查?调查对象的核实工作至关重要。厦门牢牢把住这一“关卡”,通过建全联动机制,确保增补、核减工作科学、准确。

早在调查工作开启之前,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与规划、工业与信息化等相关部门就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建立起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力量及时调动、及时下沉各个环节。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连通、数据共享,让信息核实更加准确高效。

在精细摸排、全面调查的基础上,那些日常工作中的重点监管对象更是核查的重中之重。经过严格细致的比对筛查,在原有名单基础上,厦门共增补52家调查对象,这些增补对象涉及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列入排污许可管理的重金属排放企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以及一址多厂的企业,在完成增补调查后,均第一时间纳入空间信息整合与信息采集成果。

与此同时,对于那些存疑地块、核实不查地块,更是多次比对、复查。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出动300余人次对市场监管局企业信息系统、企业开发利用的现场情况、地块历史卫星影像进行拍照取证,按种类梳理核减企业,真正做到核减清单内容完整、证据充分。

加密调度实时指导 重视信息采集质量

信息采集质量,可谓是土壤详查的“生命线”,关乎调查成果的科学性、有效性。这也是厦门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过程中,始终着眼的一大重点。

加密调度协调,便是质控的一大抓手。除了建立每周调度通报制度,及时督促调查单位完善信息采集工作制度、质控机制,厦门还会定期组织调查单位开展研讨会,促进各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关键时间节点,调度频率还会提升至每日一次。

与此同时,实时的技术指导,也是保障质量的秘诀之一。在加密调度的基础上,厦门进一步建立与国家、省级专家在线联络机制,实时收集最新的统一技术要求,对照分析整理本市调查工作的难点,及时反馈各环节遇到的疑难问题。针对具体环节的调查工作,厦门还组织专家为信息采集单位提供表格预审、技术咨询等服务,各环节高效跟进、实时跟踪,既保证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也让各项规范要求落实到调查的各个环节流程中。

充分准备提供保障 高效开展初步采样

样本采集时间紧、任务重,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厦门提前研判、谋划,多次召开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单位动员会,并明确将初步采样调查列入市财政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支持范围,减轻企业压力的同时,也为统一调查、统一质控奠定了工作基础。

不仅如此,总结各重要工作节点经验和成果,也为采样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厦门注重对前期风险纠偏与信息采集成果进行汇总梳理,及时抓薄弱、补短板,调整优化工作方法,从中寻找现场监管及企业内部管理问题解决的思路和方案,让采样工作更加有章可循、切合实际。

到了具体的采样环节,更注重实时指导、统筹推进。初步采样启动后,省、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与调查单位、质控单位、项目单位都会派出人员,在现场沟通对接,随时准备应对过程中遇到的突发问题,国家质控专家则同步开展实时在线技术指导,让各环节程序更扎实、规范地推进。

同时,将质控工作与采样工作同步部署、推进,更是为采样的严谨性、规范性加了砝码。此前,厦门便明确将采样调查达到各级质控要求的列入委托合同,将统一质控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提前启动质控要求编制及市级质控第三方招标工作,这无疑为采样工作高效高质开展上了一道“安全阀”。

【链接】计划今年10月底前 完成初步采样调查

2020年底前,厦门计划全面掌握辖区内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涉重金属、制革、铅酸蓄电池、生活垃圾处置、危险废物处置、危化品仓储等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细化到节点安排,则计划在2020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初步采样调查,2020年底前完成调查成果汇总与集成。

目前,全市已按期完成136家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成果核实和调查对象增补工作,其中,15家企业及园区已启动初步采样调查(调查数量可能根据国家、省相关要求产生变化)。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用地调查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