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复学后体育课怎么上?保持安全距离可不戴口罩

市教育局昨出台通知,提出十条指导意见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复学后,体育课怎么上?市教育局昨日出台工作指南,并且明确:上体育课如果能保持安全距离,可以不戴口罩。

此外,这份名为《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也明确指出:体育中考时,在考场严格按照疫情期间防控方案要求实施的情况下,考生可不戴口罩。

随着天气转热,复学后如何解决体育课和口罩矛盾,也成为关注重点,这也是市教育局出台《通知》的背景。

《通知》提出防疫时期上体育课的十条意见。

时间空间都错峰

场地器材教具使用前后要消毒

《通知》说,复学后,学校可以上体育课,不要开运动会。上体育课时,场地(所)、器材、教具使用前后,须按防控要求进行消毒,尽量不交换使用。

体育课也要错峰,即要安排在室外的运动场所,或通风通气的架空层,错峰组织,避免同一时间、同一区域上体育课的班级过多而引起聚集。

那么,上体育课要不要戴口罩?《通知》说,按照福建省教育厅日前出台的复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如果在封闭空间、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师生应佩戴口罩;但是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

市教育局还特别指出,参加体育中考时,在严格按照疫情期间防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情况下,考生在考试项目过程中可不戴口罩。

不提倡面对面站立

整体行进时可采取一路纵队

那么,多大距离叫安全距离?《通知》要求,学校体育课和体育活动,不密集站队,学生之间间隔距离做到最大化,不面对面站立——整体行进时可采取一路纵队,确需并排行进时,左右间隔需在1米以上,和前面同学以及后面同学之间距离都在1米以上,教师在指导学生时距离不少于2米。

不仅如此,《通知》说,特殊时期体育课的课堂教学不提倡学生面对面站立式教学的方式,要“三避免”,即避免面对面说话,避免进行身体直接对抗性和接触性的体育活动,避免安排手触地、扶墙或栏杆等教学内容。

简而言之,体育课不宜采用互动或其他不利于疫情防控的锻炼项目和方法,要以发展心肺功能的有氧徒手运动和自主单人完成的练习动作为主,如羽毛球、乒乓球等隔网练习项目,或者慢跑、太极拳、体操等以单人、独立、自主的练习项目。

以技能教学为主

雨天等天气可安排健康知识教育

《通知》特别指出,复学之后的体育课要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宜保持在中、小范围,内容难度安排要循序增减,合理控制运动负荷,避免急进、急退、急停,以及大运动量和高运动强度的运动。要以技能教学为主,辅以适量的身体练习,运动后及时做好放松练习。

不仅如此,体育课还要设计分层练习,不同的学生分配不同任务。如果遇到雨天和极炎热天气等不适合户外活动的课时,可以不上体育课,安排进行健康知识教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