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体育中考为何取消中长跑游泳?

市教育局解读中考中招方案,回答中考体育、普职比等热点问题

中考报名

最迟今天内补报

●第一阶段已经完成,报名36858人

●错过报名的,最迟今天内补报名

中考时间

7月18日至20日

●中考成绩预计8月中旬公布

●通知书预计在8月下旬发放

体育中考

5月16日至30日

●取消项目一(中长跑、游泳)考试,保留项目二、项目三、项目四考试

●补考时间为6月10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昨日,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介绍《厦门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即中考中招方案有关内容,回答中考体育、普职比等焦点问题。

【热点1】

根据疫情影响程度

作出考试项目调整

从目前看,厦门是福建九市一区中,唯一一个坚持中考体育考试的,其他地市都取消了。市教育局昨天也回应这个焦点问题。

郑朝南说,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厦门初三考生4月20日才正式开学,入校学习,客观来讲,对学生备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减少疫情对学生备考造成的影响,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7次座谈会,发出1.2万份问卷调查,征求初三学生家长、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

从问卷调查结果看, 赞成全部保留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或部分保留的比例占75.2%。因此,经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同意,市教育局对厦门2020年体育中考方案作了适当调整,包括取消项目一(中长跑、游泳)考试,保留项目二、项目三、项目四考试等。

郑朝南说,之所以取消中长跑和游泳,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水中防疫难以做到,且游泳场馆开放时间尚不确定,选考游泳的考生正常练习难以保证;其次,选考中长跑的考生由于长期居家,缺乏系统训练,加上中考期间天气炎热,容易出现中暑、心猝等风险。之所以保留其它三项,是因为其他项目受影响较小。项目二、三居家可以进行锻炼,项目四球类为技能项目,主要靠原有的基础和积累,受疫情影响较小。

【热点2】

普职比保持在56:44

教育部对招生规模有督导

普职比指的是:高中招生中,多少人能上普高,多少人上职校。市教育局也回应了厦门普职比的问题——一直以来,厦门普职比保持在56:44,即高中录取率是100%,其中平均每百人中,56人上普高,44人上中职。

市教育局说,厦门市一直按照中央有关精神执行——一直以来,国家的政策都要求普职比要大体相当,其中,教育部办公厅就曾下文明确“《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各地要严格落实这一要求。”教育部还将把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列入教育督导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