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水稻插秧有神器 一天插秧20多亩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机插秧现场观摩,推进春季农业生产机械化

厦门:水稻插秧有神器 一天插秧20多亩

农民演示水稻机插秧过程。(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2020年厦门市春季农业生产水稻机插秧现场演示活动昨在同安区大同街道康浔村的田头举行。上午10时许,两台插秧机来回穿梭,嫩绿的“佳辐占”秧苗快速整齐地定植在田间,引得周围围观人群赞叹不已。

“我只需要把秧苗盘放在插秧机上面,就可以轻松快速完成插秧,效率很高。”厦门顺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志顺开着插秧机在田间作业,在他的娴熟操作下,一株株秧苗均匀整齐地插满水田,前后仅半个小时就完成约4亩地的插秧工作。他介绍道,“一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27至28亩地,相当于30多个人工的工作量,效率提高,劳动成本也大大节约了。”

直观的现场演示吸引不少附近农民。52岁的农民苏松柏是昨日插秧示范田的主人。“有了插秧机,省时又省力,这也提高了我们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他期待地说道,“再过100天左右,我就可以收成了。”

插秧机使用的秧苗,也是专门培育的机插秧。市农业农村局在同安区莲花镇美埔村庙山设立集中育秧点,预计今年可分批提供机插秧6000亩。“机械化可以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荣乐表示,今年厦门积极组织春季农业机械化生产,2020年计划实现全市水稻种植面积2.8万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8%。

【提醒】农户购置补贴机具 可网上申请补贴

在目前春耕关键时期,各种农业机械成了厦门各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的“新宠”。为了鼓励农民采用新型农机,厦门还创新服务手段,网上全程受理农机购置补贴,农户购置补贴机具,随时可通过厦门市农机补贴手机App申请补贴。截至4月8日,厦门已通过手机App等方式收到农机购置补贴申请表数443份、受益户数384户、购买各类农机具559台、补贴资金218.682万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水稻插秧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